產業訊息
IBMI
  強效C肝新藥 美預計今夏上市

[中國時報 記者 諶悠文 張翠芬 ]2011/01/20

C型肝炎是僅次於B型肝炎的肝癌禍首,但現行第一線藥物療效有限,且有嚴重副作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今年夏天可能核准兩種強效新藥TELAPREVIR與BOCEPREVIR上市,為患者帶來福音。

最新研究顯示,這兩種強效新藥可阻斷C型肝炎病毒複製所需的蛋白((酉每)),必須與目前的藥物治療合併使用,可提升治癒率達七十五%。

目前治療C肝的標準藥物療法是使用RIBAVIRIN錠劑和注射干擾素INTERFERON-ALPHA,可增強患者免疫系統,但治癒率只有約四十%,但容易出現疲倦貧血等副作用,降低病患服藥意願。

傳統療法只要添加上述兩種新藥中的一種,就可大大提升C肝治癒率,部份患者的治療時間能縮減一半至六個月,進而減少副作用的痛苦。治癒是指最後一劑藥物使用完後,六個月內沒有C型肝炎病毒的跡象。

不過新藥會引發流感症狀、紅疹和貧血等多種副作用。藥廠並未說明新藥會使現行療法增加多少費用,但必定遠低於換肝的花費。

C型肝炎傳染途徑主要經由注射毒品、輸血和院內感染。許多C肝患者不自知被感染,在美國三分之二感染者可能是邁入中老年的「嬰兒潮世代」,年輕時感染C肝病毒,而病毒可潛藏廿至卅年,傷害肝臟。美國政府正考慮開始對中、老年人做C肝篩檢,如同做各種癌症篩檢。

國內約有四十萬名C型肝炎帶原者,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台大許金川教授表示,這兩種強效新藥還是需要與干擾素合併使用,但副作用更低。美國一旦核准,台灣各大醫院也可望同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讓C肝患者用藥多一些新選擇。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