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內閣改組 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接任政務委員

[中國時報 記者 謝錦芳 ]2011/02/01

近年來,每次政府部門改組,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幾乎都是熱門人選,由於他擅長的領域橫跨經濟、教育、人口、法律等多面向,高層曾經考量的職位從副總統、行政院副院長、教育部長到財政部長都有,但個性率直的朱敬一總是予以婉拒。

即接入閣接任政務委員,現年五十六歲的朱敬一,為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一九八六年起在台大任教,一九九八年當選中研院院士,當年為最年輕的院士。他曾經擔任國科會人文處處長、中研院副院長,二○○八年接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為該院最年輕的董事長。

教書、寫書之外,辯才無礙、以快筆聞名的朱敬一經常在報章雜誌撰寫評論。承襲自清朝大詩人、大思想家龔自珍的文采,他經常針對財經、教育、司法等事務提出針砭,其筆鋒犀利,令人嘆為觀止。此外,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或政策,深具正義感的朱敬一總是毫不留情痛批,希望政策有改善的一天。

具濃厚使命感與滿腔熱血的朱敬一,在馬政府上任之初,率先提出「五大新興產業」建言,後來行政院歸納為「六大新興產業」,馬總統亦列入黃金十年重點項目。對於兩岸簽署經濟合作協議(ECFA),他更心急如焚,多次為文督促政府早日規畫「後ECFA時代的產業布局」,在兩岸經貿合縱連橫的過程中,不能只看短利,要有更長遠的規畫與布局,以免錯失良機。

雖然身為中研院院士,屬於行動派的朱敬一經常有妙點子,數年前即首開風氣到全國各高中教授「人文社會科學」,這些年來他從北到南已巡迴多所高中,以生動活潑的新聞事件與故事,啟發學生們對社會人文科學的熱愛。

從智庫董事長晉升為內閣成員,朱敬一可以把理念加以落實,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為國家社會之福;不過,入閣之後,他原來中研院的薪水至少要砍掉一半,犧牲不可謂不大。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