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醫藥航母積極擴張 上海醫藥低價攬入4專利

[21世紀經濟報道 記者 沈瑋]

長期以普藥和仿製藥品種為主的上海醫藥,終於開始在專利藥領域發力。而這背後,是上海恢複其全國醫藥地位的努力。

2月23日,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1607.SH,下稱“上海醫藥”)與上海複旦張江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08231.HK,下稱“複旦張江”)宣佈簽訂價值1.8億元的新藥研發戰略合作協議,其購入的4個新藥專利,分屬基因工程、脂質體和光動力三大生物領域。

“在上海的生物醫藥產業規劃中,上海醫藥集團就承擔了四分之一的任務。上海要恢複過去在全國的生物醫藥地位,上海醫藥責任重大。”23日,上海醫藥董事長呂明方對記者表示,此次合作,將使上藥在專利藥和原創藥領域提升競爭力。

 

一筆劃算的關聯交易

複旦張江于2002年在香港上市。值得注意的是,作為複旦張江的發起人,上海醫藥仍持有其29.6%的股權,因此,雙方的交易構成“關聯交易”。

根據雙方簽訂的合作協議,上海醫藥將在未來6年出資1.8億元與複旦張江合作開發四個藥物品種,這四項藥物包括多替泊芬、重組高親和力TNF受體、硫酸長春新堿脂質體(LVCR)和重組人淋巴毒素α衍生物(LT),年均投資超過3000萬元。

這四項藥物中,重組高親和力TNF受體應用于治療風濕性關節炎、強制性脊柱炎等疾病外,其餘三個藥物都適用于抗腫瘤領域,且全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目前,重組人淋巴毒素α衍生物(LT)正在進行二期臨床試驗,而硫酸長春新堿脂質體(LVCR)已獲得一期臨床研究批件,另外兩項也均已完成臨床前研究。

雙方約定,兩家企業將共同擁有上述合作的新藥證書,並共享其收益權;未來,產品上市後,上海醫藥將享有優先的銷售權。

“這幾個品種都是非常前沿的,而且成功的可能性很大,所以,上海醫藥的這個收購價格應該說非常劃算。”23日,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以多替泊芬為例,目前國內已上市的類似產品年銷售額達6000萬元,而重組高親和力TNF受體已上市的類似產品2010年銷售額超過4億元。呂明方也毫不諱言,“只要這四個品種中有一個能最終成功上市,這筆投資就沒有風險。”一個可以對比的案例是,2010年年底,法國藥企賽諾菲以6000萬美元(約合4億元人民幣)代價,從上海生命科學院手中購買了一個腫瘤藥領域的新藥專利技術。

“和賽諾菲的這個案子比,上海生命科學院未來分享收益的提成大概只有不超過5%的比例。而上藥對這四個新藥,未來是分享50%的收益。但即便考慮這個因素,這個購買價格也是很有優勢的。”上述業內人士指出。

事實上,在目前新藥研發日趨艱難、成本高企的困境下,大型藥企越來越傾向于外部合作和收購,建立資源共享、風險共擔的研發合作模式,以進一步降低風險和成本,提高效率。上藥此舉也是在適應這一新趨勢。

“與複旦張江4個藥物的合作對於上海醫藥來說只是開端,上海醫藥原先以內部為主的研發正轉向開放的多渠道合作模式。”呂明方稱,未來,除了繼續拓展與複旦張江的合作外,還將開展與科研院所、國際醫藥企業的合作,未來還可能直接購買成熟藥品。他表示,未來3年,上藥的研發投入將占企業銷售額的6%至8%。

 

上海醫藥的“責任”

“上海的生物醫藥產業規劃中,上海醫藥集團就承擔了四分之一的任務。上海要恢複過去在全國的生物醫藥地位,上海醫藥責任重大。”呂明方直言。《上海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09-2012年)》中明確指出,要推動和支持上海醫藥(集團)公司等國有大企業加快資源整合和產品結構調整,不斷提升市場營銷能力和創新能力。到2012年,上海醫藥(集團)公司力爭實現年銷售收入超過450億元。

此次上藥從複旦張江獲得的四個新藥,顯然是該計劃的一部分。而這也得到了複旦張江其它股東的支持。除了上海醫藥,複旦張江的其它主要股東還包括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持股18.45%)、上海張江集團(持股14.92%)、複旦大學(持股4.31%)。

事實上,生物醫藥產業,不是國家重點扶持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是上海市“十一五”規劃中優先發展的先進製造業之一。而新上藥的業務覆蓋醫藥的研發、生產製造、分銷零售全產業鏈環節,是上海市發展生物醫藥產業的航母級企業主體。

早在去年,上海市政府就明確了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地位,將其從上海的戰略性產業提升為六大支柱性產業之一。隨後,上海市國資委力主的新上藥集團重組,也體現了做大做強本地醫藥企業的思路。

“目前,上藥的工業主體還是普藥品種,其中四分之一是基本藥物。但未來,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提升需要創新藥物。”呂明方稱,此次合作有助于上海醫藥構建專利藥平台,加強對最新的抗腫瘤靶向藥物和生物製劑的開發力度,強化公司作為中國生物醫藥產業領先企業的地位。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