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聯盟陣線 搶賺兩岸財 國內四組人馬各組聯盟,鎖定癌症用藥、洗腎、幹細胞等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3/04 

搶搭兩岸醫改和全球龐大的癌症用藥商機,生醫業掀起兩岸聯盟熱潮,佳醫(4104)與大陸國藥集團合資成立的御醫,9日上海辦公室落成,將啟動洗腎事業的利基;生達(1720)、永信(3705)、中化(1701)及健喬信元(4114)等業者,亦將在8日宣布籌組「研發聯盟」。

受該利多面激勵,生醫族群昨(3)日表現搶眼,永信子公司永日(4102)拉出亮麗漲停板,大學光(3218)也因布建大陸市場,股價以44.85元,改寫近1年半來新高。

佳醫與國藥控股合資成立的御佳,佳醫持股49%、國藥控股51%,主要從事洗腎事業,初期先鎖定大陸二甲、二乙約1萬家的二級醫院,並以博愛集團合作的醫院通路及沿海城市布局,除了營運外,也會透過收購來加速執照的取得。

佳醫總經理、曜亞(4138)董事長王偉斌表示,御佳今年將擴大布局,搶攻大陸每年上百億人民幣的洗腎商機,轉投資的曜亞則有機會搭順風車。

目前曜亞除了透過代理模式,自行布建大陸醫美通路外,亦將與御佳採策盟方式,在醫院成立雷射中心,預計第二季、第三季間御佳在北京和上海成立的洗腎中心,將保留一層大樓,讓曜亞設立雷射中心。

中化、永信、生達及健喬信元則籌組「研發聯盟」,共同投入開發癌症新藥,該聯盟目前接手的是生技中心研發創新性「MTOR抑制劑抗癌新藥」,生技中心表示,「MTOR抑制劑抗癌新藥」已提出台灣、美國及PCT專利申請。

利多不斷的生醫族群,過去各公司是採取上下游模式分工,近年來則是積極採取策盟方式,除了佳醫和中化等通路、醫藥廠,分別和陸資和台資企業聯盟外,聯合骨科(4129)的鈦合金人工關節,則是技轉金屬中心。由加捷(4109)和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合資的宣捷,則與大陸吉林大學病理生物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合作投入幹細胞轉化醫學領域。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