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商西進蓋醫院 陳維昭建議 :兩岸應委託民間協助 成立後盾智庫 共創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3/08

大陸再掀醫療招商熱!由中國衛生部主辦,5月在江蘇舉行醫藥衛生投資論壇,將號召台商至大陸投資醫院,除了ECFA同意中的五個都市上海、海南、廣東、福建和江蘇獲准設立完全獨資醫院外,雲南、浙江、山東等其他地區積極尋求與台商設立合資、合作醫院。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表示,ECFA、第六次江陳會兩岸醫療合作協議,兩岸出現不同調現象!大陸著重的是醫療制度的改革和醫療品質的提升,希望引進台灣醫療人才、管理和資金;而台灣則相中醫藥,希望能搶進大陸醫藥市場。

陳維昭說,為了推波台商能在大陸興建醫院,中國的法令已陸續鬆綁,包括台商可獨資興建醫院、取消5%營利稅、可採購貴重儀器設備和、開放醫事人員登陸等,而5月江蘇將舉行的醫藥衛生投資論壇,就是要大舉招兵買馬,希望能引領更多的台商到大陸興建醫院。

就初步統計,台資企業目前已有包括旺旺、台塑、寶成、佳世達、福特和秀傳等集團都已陸續在大陸成立醫院,其中病床數最多的是明基醫院。不過,過去由於大陸法令規定,外資企業無法大舉投資貴重醫療儀器設備,致競爭力降低,因此,台資醫院大都屬於虧損狀態。

IEK經理黃彥臻認為,由於ECFA對醫療服務業的鬆綁,包括允許台灣服務提供者在上海、江蘇、福建、廣東、海南等五個地方(台商人數較多),獲准設立完全獨資醫院在其他地區設立合資、合作醫院(原已存在)簽訂事項帶來的產業效益,將讓台商因為受限減少,而願意前進大陸,其中醫療健康照護產業或異業(電子業、醫材產業)跨足前往投資設立獨資醫院的意願將提高,預計以規模較大、具有經營管理經驗之醫院為多,且可能多採聯盟、共同合作方式。

雖然大陸積極招商,引進台商到大陸興建醫院,但據了解,第六次江陳會協談的六大要項,包括:1、傳染病防治工作。2、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工作。3、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工作。4、緊急救治工作

。5、檢驗檢疫工作。6、雙方商定設置的其他工作等,到目前三個月過去了,卻依舊沒有進展。

陳維昭表示,醫療合作推展失利,除了兩岸對醫療、醫藥合作不同調外,目前雙方因專業人才不足,以及經費預算不夠,產生推動困難現象。因此,陳維昭建議應委託民間協助,並成立後盾智庫,共創商機。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