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大陸2011年投5360億為醫改 朝全民醫保目標邁進

[北京商報 記者 李子君 ] 2011/03/10

中央財政醫療衛生投入今年將達5360億元、取消藥品加成三年安排120億元獎補資金、住院報銷比例達70%……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昨日舉行記者會,衛生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改委、國務院醫改辦公室五部委就“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時,透露出上述信息。

相關專家指出,隨著財政投入的加大和醫改政策的穩步推進,我國百姓的就醫負擔將會逐年減輕。

  財政醫療衛生投入逐年提高

  今年將達5360億

醫改的順利推進少不了中央財政的大力支持,資金投入的足額到位,是醫改政策落實的根本保障。財政部副部長王軍表示, 2009年的財政衛生投入是3000多億元,2010年是4000多億元,2011年是5000多億元,2011年的預算安排將達到5360億元,政府衛生投入的增幅要高于經常性財政支出的增幅。

據王軍透露,我國在財政的醫療衛生投入占整個財政支出的比重,從2008年的4.57%提高到2011年的5.35%,提高了0.78個百分點。其中醫療衛生支出,占中央財政支出的比重從2008年2.28%提高到2011年的3.18%,提高了0.9個百分點,而這個比重的提高比絕對額提高更難。

 

  支持取消藥品加成

三年安排120億獎補資金,公立醫院藥品加成一直廣受百姓詬病,因為大部分醫生要靠賣藥賺錢,“大處方”、“過度醫療”在我國仍然屢見不鮮,“以藥補醫”所引發的醫生吃回扣和醫患糾紛等問題頻繁見諸報端。盡管取消藥品加成的呼聲一直很高,但試點卻難以“落地”。

在國務院本月7日發佈的《2011年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安排》中,改革以藥補醫機制被放在了首要位置,對公立醫院由此減少的合理收入,採取增設藥事服務費、調整部分技術服務收費標準等措施,通過醫療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徑予以補償,鼓勵以收付費制度改革為切入點解決“以藥補醫”問題。

“政府對基層實行基本藥物制度、取消藥品加成,也將給予‘獎補政策’,來支持他們搞好改革,我們三年安排了120億元。”王軍說。

發改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公室主任孫志剛表示,實行基本藥物制度之後,取消藥品加成,就切斷了“以藥補醫”機制的利益鏈條。

衛生部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東東認為,“獎補”資金一定會作為補貼發給取消藥品加成的醫院,以維持醫院正常的經營,但對於全國的公立醫院來說,120億元還遠遠不夠。以北京的三甲醫院為例,每家三甲醫院每年的藥品加成都是上億元,因此這筆資金如果優先發放給鄉鎮或縣級醫院,將對部分基層公立醫院“以藥補醫”的現狀有所改善。

 

  今年力爭住院大病

 

  報銷比例達70%

增加患病報銷比例能減輕患者的就醫負擔。衛生部部長陳竺昨日就此表示,今年新農合報銷比例還要進一步提升。

政策範圍內報銷比例要達到70%,而且報銷上限要達到5萬元。”陳竺同時表示,今年還要從行政、審計、信息化三個方面加大對新農合基金的管理力度,使群衆不僅能看得上病,而且能看得好病。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昨日也強調,今年要力爭達到住院大病報銷70%左右。 “農村要達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城市要達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最貧困的縣支付的封頂線不能低於5萬塊錢,以此解決大病負擔重的問題。”胡曉義說,未來還將全面推行門診統籌,受益面能夠達到50%以上,把多發病、慢性病也納入基本醫療保障。

胡曉義表示,新醫改以來,僅2009年和2010年兩年,我國城鎮就增加了參保人數1.14億人。胡曉義說,現在我國的三項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已經覆蓋了超過12.6億人,正在向著全民醫保的目標邁進。商報記者 李子君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