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醫療資源失衡 80%集中城市

[中國產經新聞  記者 楊聖學報導] 2011/03/14  

 基層醫療服務體系承上啟下,承擔著預防、保健、防疫、健教、醫療和計生等諸多具體任務,基層醫院的生存與發展直接關係到十億農民的切身利益,也關係到党的三農政策的全面落實。日前,全國人大代表、濟甯醫學院黨委書記、附院院長武廣華對記者說,我國大部分基層醫院條件落後,基礎太差,舉步艱難,以藥養醫仍為醫院創收的主體,致使基層醫療機構各方面管理混亂,尤其是亂用藥現象嚴重,致使群眾看病貴、看病難問題日益突現。

武廣華說,全國許多地區存在比較嚴重的醫療資源配置失衡現象,基層醫院對高等專業技術人才難以產生吸引力,發展舉步維艱。目前,全國基層醫院的總數己達5萬餘所,擔負著全國2/3人口的醫療衛生服務工作,實屬面廣量大,任務繁重。由於我國是一個衛生資源缺乏和分佈不平衡的國家,全國的醫療資源80%在城市,20%在農村,高級醫學專家和高級醫療設備大多集中在城市中的大醫院,而基層醫院佔有的衛生資源卻很少,互相間的醫療水準、差距很大,以致城市中大醫院的病人排隊、非常擁擠,病人陷入門診的海洋中,而基層醫院門可羅雀、無人問津,病人冷冷清清,出現了明顯的兩極分化局面。在衛生資源總量不足的情況下,如此的非良性迴圈,必然影響兩極醫院的醫療服務品質,造成群眾在基層醫院看不好病,在大醫院看不上病的困難現象,影響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和提高。醫院以贏利和回扣為目標的藥品經營方式,忽略了對藥劑科的管理,造成進藥管道不規範,既增加了人民群眾的負擔,又造成了巨大醫療資源的浪費。

 他說,基層醫院落後的管理及傳統的衛生事業單位用人制度、分配制度等模式也是造成其發展滯後的重要原因。據江西省大余縣衛生局統計,各鄉鎮衛生院危房面積平均在50%以上;開放病床平均不到10張,且多為東倒西歪的舊木架床;9家醫院均無CT儀,其中5個鄉鎮的衛生院連X光機和B超儀都沒有,至於三大常規化驗、人工呼吸機、吸痰器等急救設施更是無從談起,醫生看病憑的仍是聽診器、溫度計及血壓計這老三件。武廣華說,這種農村基層衛生機構的現狀是我國大部分基層醫院的一個縮影。醫院陷入如此窘境,廣大基層群眾的身體健康豈能得到保證,人民群眾看病談何容易!

  為規範基層醫療機構管理工作,提高基層醫療機構的綜合水準,緩解老百姓看病貴、看病難問題,武廣華建議:

  一、政府一方面加強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投入,改變基層醫院以藥養醫的運行方式,一方面對基層醫院的用藥加強監管。臨床藥學管理在基層醫院是一個薄弱環節,沒有引起醫院領導的高度重視。各醫院也要嚴格藥品採購,保證藥品品質,嚴把藥品採購關,從正規管道購進藥品,保證藥品品質,降低藥品價格,降低患者費用。堅決杜絕藥品採購中的不正之風,既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又能控制醫藥費用不合理上漲,減輕老百姓的看病負擔。

  二、政府及相關部門加強宏觀調控和導向,合理配置醫療資源,著力加強基層,全面增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積極推進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向基層,把更多的人才、技術引向基層,切實增強基層的服務能力。在農村,加強縣醫院標準化建設,加快鄉鎮衛生院規範化建設步伐,推進鄉村衛生機構一體化管理,繼續鞏固完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路。在城市基層,重點是加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完善設施配套、科室設置、服務流程和規章制度。增強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必須在軟體建設上下更大工夫。要著力提升基層醫療衛生人員技術水準,積極轉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方式,使更多的城鄉居民不出社區、不出鄉村就能看病。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