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大陸醫改進入攻堅期

[深圳晚報  見習記者 肖涵瑜] 2011/03/16

自2003年,中國開始在農村推行醫療改革;2006年,城市醫改開始啓動;2009年,中國政府宣佈此後三年將為醫改投入1240億美元,醫改力度進一步提升。今年是中國醫改近三年重點實施方案的收官年,也是攻堅克難的一年。事咋辦?錢咋花?讓我們一起聚焦今年全國“兩會”醫改話題。

全面推行門診統籌受益面達50%

衛生部專家曾表示,除了醫療費用上漲過快之外,導致我國居民看病貴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個人看病自付比例盡管有降低但絕對值仍在增加,我國的醫保存在結餘過多的現象。這對醫療保險的報銷能力提出了挑戰。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胡曉義說,如果只保住院的話,受益人群為10%左右,最多到11%。若全面推行門診統籌,受益面可達到50%以上。因此,今年還將普遍開展門診統籌,把民衆負擔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納入基本醫療保障。胡曉義表示,醫保最高支付限額今年也將提高,農村要達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城市達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而且不能低於5萬元。“最貧困的縣支付醫保封頂線也不能低於5萬元。”

大病住院報銷70%

此外,今年,衛生部、人保部、財政部、民政部將一起研究大病保障問題,大病保障的病種有望擴大,群衆負擔較重的多發病、慢性病也將納入基本醫療保障。”今年要力爭達到住院大病報銷70%;同時,提高報銷最高支付限額,達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今年能讓更多的不幸家庭享受到醫改帶給他們的福音。“陳竺說。

已開始試點的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白血病大病救助今年將在全國推開。陳竺解釋,這個大病救助由醫保報銷70%,然後大病救助基金根據家庭情況給予20%補償,困難家庭報銷比例能達到90%甚至更高。截至去年年底,已有4000多名患兒得到救助,其中白血病480多例,完全緩解率超過四分之三;先天性心臟病近4000例,治癒率超過了95%。另外,今年,婦女宮頸癌、乳腺癌的篩查和大病救治將被納入大病保障試點病種。同時癌症、尿毒症納入大病保障的問題,衛生部也已啓動研究。

由於醫療領域改革的難度大,分歧多,而且牽涉面廣,利益關係複雜,因此,醫療領域的改革很難在短時期內有突出效果。在新醫改的攻堅階段,當前公衆最需要的是醫療保險標準的提升,及醫療保險標準與物價的掛鈎機制。當然,居民也要樹立正確的就醫觀,小病到社區醫院治療,保證有限社會醫療資源的合理分配,共同推動醫療進步。

期待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早早解決,但中國醫改也注定是一個小步漸進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相關鏈接

政府工作報告: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五項目標

溫家寶總理3月5日向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 提出推進醫藥衛生事業改革發展的5項目標任務。

一是在基層全面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建立完善基本藥物保障供應體系,加強藥品監管,確保用藥安全,切實降低藥價。

二是抓好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完善醫療糾紛調處機制,改善醫患關係。

三是提高基本醫療保障水平。穩定提高城鎮職工、居民醫保參保率和新農合參合率。今年要把新農合和城鎮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200元。

四是完成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任務。今年全國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提高到25元。加強重大傳染病、慢性病、職業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的預防控制和規範管理。加強婦幼保健工作,繼續推進適齡婦女宮頸癌、乳腺癌免費檢查和救治保障試點。認真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大力發展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落實各項扶持政策。

五是鼓勵社會資本舉辦醫療機構。放寬社會資本和外資舉辦醫療機構的准入範圍。完善和推進醫生多點執業制度,鼓勵醫生在各類醫療機構之間合理流動和在基層開設診所。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