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天轉投資子公司泉盛取得中研院ANTI-C EMX專屬授權的全球開發權利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 2011/04/07

中天(4128)轉投資持股45.9%的子公司泉盛生宣布與中研院簽署專屬授權合約,泉盛支付200萬美元授權金和500萬美元里程金,取得中研院的抗體新藥ANTI-C EMX專屬授權的全球開發權利,跨入年需求逾200億美元的過敏抗體新藥開發市場。

該授權案創下國內生技產業技轉最高金額紀錄。泉盛董事長路孔明表示,ANTI-C EMX仍在動物實驗階段,計畫2年內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根據世界過敏協會WAO估計,全球有五分之一以上人口,約13.9億人有過敏相關疾病,過敏相關藥物市場一年超過200億美元。研究資料更指出,從2000到2005年,過敏性鼻炎的市場光是在美國便從61億美元成長到112億美元,成長近一倍。

路孔明指出,ANTI-C EMX抗過敏抗體新藥,是來自於成功開發XOLAIR的科學家張子文博士實驗室。

XOLAIR目前每年銷售額達到10億美元,是華人獨立研發的新藥中,唯一年銷售額達到10億美元的案例,泉盛取得的ANTI-C EMX抗過敏抗體新藥,是張子文在XOLAIR基礎上所開發出的最新抗體新藥,其潛在作用機制較XOLAIR更能直接抑制與阻斷IGE(免疫球蛋白,經研究過半發生過敏病患其IGE濃度明顯較正常人高出很多)的產生。

路孔明表示,國際抗體藥的授權都是以5億美元起跳,而泉盛願意以創國內生技授權案最高紀錄的金額取得這項授權,主要是因ANTI-C EMX是目前唯一足以與世界頂尖大藥廠抗衡的抗過敏抗體新藥,該公司除了持續導入人體臨床外,不排除未來再授權國際藥廠,金額將追價國際行情。

由中天分割獨立的泉盛,目前資本額為15億元,除了中天持股45.9%之外,其餘大股東包括富邦金、新光金以及潤泰集團的大股東個人,該公司預計4月公開發行。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