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教父WILLIAM J. RUTTER成功募資 美國EPITOMICS來台掛牌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4/11 

年底將以第一上市來台掛牌的美國EPITOMICS(宜百康),是全球最大的兔子抗體試劑提供者,創辦人余國良表示,EPITOMICS能夠成功募集資金,主要是有「生技教父」的WILLIAM J. RUTTER加入,吸引很多慕名而來的投資者。

今年5月13日,WILLIAM J. RUTTER應中研院、工研院、生技中心和生策會等單位邀請,首次來台參加「前瞻性生技論壇」,現年已逾80歲的WILLIAM RUTTER將發表「單株抗體在生命科學與新藥研發應用」專題演講。

在生技產業中擁有十分崇高地位的WILLIAM RUTTER,是美國科學院院士,全球第5大疫苗公司─CHIRON公司的發起者和CEO,他是基因工程疫苗奠基人。

WILLIAM RUTTER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他和CHIRON的團隊在1983年發明基因工程重組B肝疫苗,被世界各地廣泛應用,拯救了無數的生命。

B型肝炎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病,不僅中國是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高流行區,人群感染率為60%,肝病也是屬於華人的疾病。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人群攜帶率為10%。全世界共有超過3億HBSAG攜帶者,其中中國就占了三分之一。

雖然人們知道肝炎這一疾病已經幾個世紀了,但在二次世界大戰前醫生還不知道它是由什麼病毒引起的。

在20世紀40年代,一位專門從事肝病研究的英國醫生MACCALLUM最先解開了這個謎。他在負責研究生產黃熱病疫苗中,發現許多接種了黃熱病疫苗的士兵在幾個月後出現肝炎(在黃熱病疫苗中含有人血清)。於是,MACCALLUM將由被少量糞便污染的食物和水經消化道傳播引起的稱為A型肝炎,由污染血液經輸血傳播引起的一型肝炎稱為B型肝炎。

1977年,加利福尼亞大學的WILLIAM RUTTER等人提出用DNA重組技術生產B肝表面抗原的想法,但是RUTTER等人用幾個細菌系統(包括大腸桿菌)做DNA重組生產B肝表面抗原都不成功。

巧合的是,1981年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BENJAMIN HALL等人在《NATURE》上發表一篇論文,描述了他們發明的一個用酵母生產人類蛋白的模型系統。於是,WILLIAM RUTTER馬上興起了與BENJAMIN HALL合作創業的念頭,在1981年他們兩人與同樣來自美國加州大學的PABLO VALENZUELA等博士,合資成立了CHIRON。

CHIRON一詞源自希臘神話中的英雄,他是醫神艾斯克里皮雅斯(ASCLEPIAS)的老師,對箭術、醫術、音樂、藝術、預言無一不精。CHIRON將其不死之身傳給英雄普羅米修斯後死去,宙斯得知後,將CHIRON的形體化為了天空中的射手座,受眾人景仰。

由RUTTER與HALL領軍的CHIRON的團隊,利用改造基因的酵母菌生產製造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的程序與步驟,並於1986年獲得美國藥物和食品管理局(FDA)批准而投入市場。

RUTTER等人於1985年底向美國專利和商標局提出「用酵母合成人類病毒抗原」技術的專利申請,並於1988年9月獲得專利權,而科學家從1969年提出用B肝表面抗原作為疫苗的概念,到1986年FDA批准用酵母大量生產的B肝疫苗投入市場,大約用了17年。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