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署立醫院爆發採購弊端 邱文達:醫藥分流 納入署醫改革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翠芬、邱俐穎 ] 2011/04/19

署立醫院爆發醫療採購弊端,也讓醫界長期以來和藥廠、醫材商間的錯綜複雜利益關係浮上檯面。本報昨天深入報導藥商與不肖醫師掛勾、收受回扣歪風,獲醫界廣泛回響,衛生署長邱文達強調,一定將醫藥分流也納入署醫改革的一環。

對於部分藥商、儀器商業務代表經常在醫院診間穿梭、推銷,邱文達說,未來將從署醫開始規範,要求藥商、儀器商不能進入門診區;國際藥廠制定「市場行銷規範」,限制醫師出席演講、研討會的酬勞上限、三節禮金、行銷贈品、白包等金額,也會考慮應用到台灣。

邱文達語重心長地說,改革最重要還是取決於人心,形式規範永遠不可能全面,仍應由教育著手,才能逐步導正醫學風氣。

醫師和廠商如何保持分際?台大醫院副院長張上淳也回應,藥廠請吃飯、招待出國玩,當然百分之百不可以;贊助參加國際醫學會議是對醫師的再教育,政府應有統一規範。目前並無準則,有些醫師向醫院申請經費,有些由國科會等單位贊助,有的是藥廠出資贊助,未來有必要訂定更明確的規範,供醫界遵循。

為大力整頓署醫,署醫即日起展開總體檢,本周內針對體檢細項再進行密切討論,後由醫療、醫管、護理、公衛及社會公正人士組成體檢委員,分成八組查訪廿八家署立醫院,採購程序、醫院財務狀況、體制定位、獎勵金分配都是體檢重點。預計五月底完成體檢,六月初報告出爐。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