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含藥醫材紅火 中草藥成新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4/25

全球掀起的植物藥、漢方草本藥熱潮,隨著中國衛生部副部長也是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領軍逾百人的中草藥專家,26日來台參與「2011年兩岸中草藥合作及交流會議」再度成為發燒話題。

除了已進入FDA臨床的懷特、中天生技和杏輝外,友合、德英也積極投入含藥醫材領域,而備受矚目。

全球第2個以植物為藥材做成合化物用軟膏醫材、並獲美國FDA通過上市的友合生化,生產有癒合傷口療效的「速癒樂」癒傷敷料和癒傷軟膏,目前不僅已行銷全球,今年更與中國最大的醫藥控股集團復興結盟,透過復興旗下的19條連鎖藥局打通關、上萬家通路據點的江蘇萬邦醫藥行銷,物流則由國藥配送,預計自下半年起將開始進入醫院診所,啟動成長力道。

友合董事長陳俊廷表示,含藥的醫材,因為不是侵入性,可以縮短臨床的時程和研發金額,加上它可以減少對藥品的濫用,而將成為潮流,也很適合國內中小型生技公司發展。

長久以來,中草藥即一直被賦予有神祕又神奇的療效,在強調天然、環保和有機的時代,全球也掀起了一股研究中草藥的風潮,漢方保健食品和美容保養品,近年呈現強勁成長力道,而結合中草藥和現代科技知識,做成的含藥醫材,更是流行,除了友合外,合一生技、德英都投入此領域,德英的SR-T100並將以軟膏醫材向美國FDA申請上市。

德英生技董事長郭國華表示,該公司研發用於鱗狀細胞原位癌(日光性角化症)的SR-T100,其2種主要的治療法為液化氮及軟膏。其中軟膏部分,光是美國市場2008年總值就達3.09億美元,過去5年複合成長率約26%,全球總值4.75億美元。

目前全球慣用軟膏僅有5-FU、LMIQUIMOD及DICLOFENAC這3種,而國內僅進口5-FU與LMIQUIMOD,市占率約35%及52%,產業前景相當看好。

目前除了友合、合一生技和德英投入含藥醫材領域,植物新藥的成果亦逐步顯現,杏輝轉投資大陸杏輝天力研發的天力再生在率先拿到中國第一張植物新藥藥證後,隨著這次王國強等專家來台進行的交流計畫,也頗有機會能成為兩岸醫藥協議下的第1個成功個案,透過銜接性實驗方式,順利在台灣取得藥證。

另外,今年火力全開的中天生技,研發中的兩項新藥MS-20及 HERBIRON三期人體臨床均完成收案,預計第3季提出新藥登記,有機會在年底趕上市,而中國則計畫申請三期人體臨床,預計2014年可望通過新藥查驗登記。

用以改善癌症亞病質的MS-20,台灣市場需求超過10億元,中國則超過百億元,而以改善停經前婦女缺鐵性貧血症狀、紓緩婦女經期疼痛與調整經期的HERBIRON前景最看好,由於市場商機每年高達百億美元以上,該新藥也不排除授權國際藥廠。

此外,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表示,除了新藥有機會上市外,該公司繼四物鐵後,今年也推出長大人、靈芝人蔘等保健飲品,對未來營運將有不錯的加值力道。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