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新醫改轉型關鍵年: 升級信息化系統成首要任務
[中華工商時報 記者  劉婷婷 ] 2011/04/26

衛生部醫院管理研究所所長梁銘會在此間表示,我國醫療改革不能走別國的老路,必須摸索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管理模式。

在日前舉辦的醫療信息化趨勢研討會暨2011年金蝶醫療戰略發佈會上,梁銘會表示:“如果2010年是醫改的試點啓動年,而2011年則是攻堅年,醫療機構面臨醫改轉型的關鍵時刻。目前國際上的3種醫改模式都不符合我國的實際情況,2011年我國醫改思路有個新的調整,走出一條有我國特色的醫改之路勢在必行。”2010年底,衛生部會同財政部修訂印發了《醫院財務制度》和《醫院會計制度》,我國的醫院新會計制度、新財務制度將于2011年7月1日起在公立醫院改革國家聯繫試點城市執行,2012年1月1日起在全國執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財務、會計制度和醫院財務報表審計指引也都將于2011年7月1日起全面執行。與會專家表示,為適應當前醫療體制改革的需要,各醫療機構和衛生部門改造或升級信息化系統已成目前首要任務。目前,16個公共醫院改革國家聯繫試點城市已經開始或正在準備升級改造原有的財務管理系統。明年1月1日起,隨著全國範圍內執行的開始,財務管理系統方面的需求將會迅速放大。

業內人士表示,醫院資源管理系統(HRP)實際上是新醫改和醫療競爭加劇的必然結果,新醫改的新會計制度明確對財務管理提出了新的管理辦法,預算管理、成本核算、財務信息等都是其中的核心內容。

這一切都對財務數據的實時性提出了要求,即HIS的收費系統能夠實時地反映到後台的財務管理系統。目前,醫院人財物的管理尚未構成體系,已有的管理系統也都各自處於孤立運行狀態。新的財務會計制度的貫徹執行,絕不僅僅是醫院財務主管部門的事情,它必將涉及到一系列信息化項目的規劃、建設和改造。同時,為適應新的、規範化的財務管理要求,原有的業務流程,崗位設置、職能分工以及統計方法都需要再做優化調整或者升級改造。另一方面醫院領導者也只有通過完整、真實、準確的人財物的綜合運營管理信息系統,才能清楚地知道“錢從哪裡來,錢到哪裡去”。否則,預想的規範化財務管理將不可能實現。

金蝶國際軟件集團總裁馮國華表示:“新醫改和新會計制度下,醫院在管理方面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創新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管理模式,將成為新醫改成敗的重要之筆,只有摸索出具有中國特色的醫療管理模式,才能最終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從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徹底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的難題。金蝶將會對醫療業務進行持續投入,通過戰略合作等方式拓展區域醫療市場,成為該領域領導者,並且借助金蝶雲計算技術優勢試點三級衛生信息管理平台解決方案與居民健康檔案的互聯網應用,成為領先的醫療衛生信息化整合解決方案服務商。”會上,金蝶醫療啓動了第一個五年戰略規劃,並同IBM以及馬鞍山市立醫療集團舉行了戰略合作啓動儀式。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