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解決醫護過勞問題 衛署祭出擴建禁令
[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2011/04/28

衛生署昨(27)日針對醫護人員過勞問題做出回應。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呼籲,各醫院競相將盈餘投資在硬體設備上。不過「醫事人員是醫院最寶貴的資產」,因此醫院應將盈餘回饋在醫事人員薪資。醫事人員薪資困境還沒有獲得解決之前,若有醫院要申請擴建,衛生署將會打回票。

石崇良指出,衛生署長邱文達已指示三個方向,以改善醫護人力、薪資問題,包括保障工時、降低醫療人員工作負荷,並醫療人員調整薪資結構。

目前除了醫師,所有醫事人員都已納入勞基法,2周工作總時數不能超過84小時,石崇良表示,醫院一旦違反勞基法,醫院評鑑將針對這點嚴格稽查,每年也都會追蹤輔導。而住院醫師方面,未來也將訂出工作時數、值班上限等。

衛生署也已經開始著手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修訂,原來護理人力配置是四床配置一名護理人員,現在要逐漸改為五十床以上醫院每三床配置一名護理人員。

醫院擴充護理人力勢必增加醫院營運成本,石崇良指出,健保局去年已提出護理照護品質計畫,要求醫院將補助經費用於護理人力。今年年底也會和健保局商議,明年可能增加健保對護理人力的給付,透過健保補助,鼓勵醫院多增加護理人力。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