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商務部:藥品流通行業集中將降低藥價

[第一財經日報 記者 郭麗琴  ] 2011/05/06

[ 我國藥品批發前三強僅占全國銷售總額的20%,零售前三強僅占全國銷售總額的20%,零售前三強僅占全國藥品零售市場銷售總額的5.6% ]  商務部力推藥品流通行業結構調整,鼓勵藥品流通企業做大做強的計劃終於成文執行。

《全國醫藥流通行業發展規劃(2011∼2015年)》(下稱《流通規劃》)昨日出台。規劃要求到2015年,形成1~3家年銷售額過千億元的全國性大型醫藥商業集團,20家年銷售額過百億元的區域性藥品流通企業。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副司長溫再興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具體實施細則將在近期密集出台。

“具體省市級別的醫藥綱要,需要與地方產業規劃配套,將在9月完成,全國規劃已經發佈,開始實行了。”溫再興告訴本報記者,細則將由中國醫藥商業協會牽頭制定,今年應該會出來。

溫再興在昨日的《流通規劃》發佈會上表示,藥品流通“十二五”發展綱要需要提高行業集中度,調整行業結構,以及發展現代藥品流通和經營方式。

具體來說,到2015年,形成1~3家年銷售額過千億元的全國性大型醫藥商業集團,20家年銷售額過百億元的區域性藥品流通企業;藥品批發百強企業年銷售額占藥品批發總額85%以上,藥品零售連鎖百強企業年銷售額占藥品零售企業銷售總額60%以上;連鎖藥店占全部零售門店的比重提高到2/3以上。縣以下基層流通網絡更加健全。領先骨幹企業綜合實力接近國際分銷企業先進水平。

此次《流通規劃》有望通過降低往社會藥店配送環節的流通成本,部分降低藥價。

“以蘆筍片為例,從出廠價15元賣到市場價200元,流通環節確實占了很大比重。”溫再興表示。

溫再興介紹,目前藥品銷售的76%是銷往醫療機構,24%是在社會藥店。他分析說,從大流通概念來說,社會藥店是高度市場化的,不太會存在商業賄賂。商業賄賂主要出在銷往醫療機構這個環節上。而在這個環節中,大型的批發企業不太可能參與商業賄賂,因為主要負責往醫院藥房配送,只有生產企業才能夠參與招標。所以,醫生如果在處方中更多地開藥廠的藥,藥廠就能保證利潤,從而滋生商業賄賂。

“由於藥監局主要負責生產企業管理,可能更需要它們去監管這類行為,從我們的角度來說,我們只能規範批發。”他說。

目前,藥監局有一個電子監管碼,管控生產環節。此次商務部將出台一個可以對接的監管碼,主要監控追溯藥品流通環節。“這類似于商務部的肉菜追溯體系,可以較好地把控流通環節的問題。”  我國醫藥流通行業的市場集中度大大低於世界平均水平。相關數據顯示,美國藥品銷售額占世界藥品市場份額的40%,但美國藥品批發企業總共僅有75家,最大的三家企業占據國內市場份額的90%以上。德國最大的三家藥品批發企業占全國市場份額的60%∼70%。

而根據商務部昨日披露的數字,我國藥品批發前三強僅占全國銷售總額的20%,零售前三強僅占全國銷售總額的20%,零售前三強僅占全國藥品零售市場銷售總額的5.6%。

對於如何突破藥品流通行業兼並重組的一些障礙,相關企業也在思考。

一位業界人士表示,目前的兼並重組仍然只限于一定區域內。“比較核心的問題是,如果跨省兼並重組,如何交稅仍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