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抗體藥風行 台商競相卡位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5/14

由生策會主辦的「國際前瞻生物科技論壇」,昨(13)日登場,素有「生技教父」之稱的美國科學院院士Mr.William J. Rutter指出,生技產業將走向個體化預防醫療時代,伴隨的檢測診斷和相關健康食品商機誘人。

 旅美生技專家唐南珊也指出,小分子藥物市場的成長力道已逐年下滑,其成長率在2005年至2010年間是4.6%,預計2010年至2016年的成長率僅有1.3%;反觀生物抗體藥物2005年至2010年成長率是12.9%,2010年至2016年成長率還會維持在5.9%的高水準,台灣的廠商應儘速與這一波潮流接軌。

 Rutter指出,生技產業的發展將是一個沒有政治、沒有宗教界線的領域,過去大多數的資源是用來醫病的現象,將轉為10%是用於治療可能致死的疾病,另90%則是在預防疾病,或者針對不太健康的基因做改善,降低疾病的發生,因此會創造出相關的商機,例如檢測診斷、利用食品的改良去創造人類需要的養分,或改善相關疾病的藥物。

唐南珊說,台灣廠商受限於市場規模和資金位不夠充裕,生技藥廠可以切入設備、生產,並與其他藥廠結盟,布建行銷通路或參與臨床研發。

生策會會長陳維昭表示,2008年全球銷售前十大的生技藥品中,單株抗體藥物就囊括了5項,比重達59.26%,創造了40億元的市場規模,預估未來每年將以超過30%的速度成長,市場規模高達300億美元。

 由於抗體藥物掀起的流行風潮,也吸引中天、東洋、中裕、合一、亞諾法等多家公司積極投入,但由於開發治療性抗體藥物的時間、成本相當高,專家認為,應與創投、行銷通路、研發等單位共同合作,透過分工模式,創造契機。

專家建議,台灣不妨利用研發及臨床試驗等優勢,透過技術授權或是引進國外技術來國內研發等方法,爭取與國外具經驗、規模的生技醫藥廠商合作機會,藉此提升國內研發水準與能量,在全球市場中站穩利基。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