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面面觀—原料藥》利基型原料藥 台廠放光芒

【撰文/羅敏菁協理  台灣工銀生技創投】2011/05/16


前言:

台灣的生技產業,原料藥是被認為最有機會躋身國際舞台,他們在發展的過程中,非常有默契的各自發展自己專精的領域,因此,沒有內戰殺價的問題,對外也沒有通路或客戶的競爭困擾。

隨著研發技術的成熟,近年原料藥廠普遍都交出好成績,在生技股次產業中,享有的本益比也最高,台灣工銀生技創投協理羅敏菁是這樣評價原料藥公司的…
.............................................................................................

台灣原料藥2009年產值台幣122億元,92%外銷,銷往全球47個國家,其中32%銷往美國,這是一個非常不錯的數字,因為台灣未加入國際貿易組織,原料藥廠在十分艱澀的環境下,能夠在這國際殺到血流成河的原料藥市場上繳出好成績,應該為之喝采!

而原料藥品項眾多,比電子業更容易掌握關鍵性原料,維持長期藍海;台耀以6億股本即可做到關鍵性原料藥供應者,掌握15億美元的潛在藥物市場,利基型的原料藥很適合台灣小國發展,值得台灣以現有6、7家成功原料藥廠的基礎,持續挹注研發能量,創造台灣科技的另一高峰!

原料藥指的是藥品的有效成分,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簡稱API;我們平常使用的各式藥物,上至每療程百萬元的高級癌藥,下至一般藥妝店100元就買得到的止痛藥,其有效成分都是原料藥公司生產的。

當然生產癌藥和生產一般消炎藥的門檻大不相同,產品毛利、國際競爭力和被取代性也相差十萬八千里。

原料藥上市要先至美國FDA登錄DRUG MASTER FILE DMF,再經主管機關和藥廠客戶查廠認證後才可以出貨,進入門檻高

原料藥廠進入門檻高,全球僅約2,000家,DMF登錄只是初步取得該原料的供貨資格,後續的查廠認證、量產後的原料品質,更關乎訂單的取得和穩定性。但反過來說,已取得國際大客戶合作機會者,則也築起進入門檻,例如台灣神隆、台耀、旭富、中化合成。

台灣原料藥公司以品質和利基取勝,DMF在多更在精。原料藥產業是個相當競爭的產業,本為歐美天下,中、印挾帶成本優勢成為後起之秀,台灣在價格上難以和中、印競爭,目前台灣獲利不錯的原料藥公司都各有其競爭策略和利基:

■台灣神隆:專攻進入門檻高的高毒性癌藥原料藥

神隆主攻癌藥原料,競爭者都是全球頂尖的原料藥廠,例如CIPLA、SUN、DR. REDDY等;神隆在2007∼2008年的營收大功臣IRINOTECAN(癌藥原料)於2004年申請FDA/DMF時搶得全球註冊第一名,為其帶來不少的契機;2012∼2014年為暢銷藥專利過期的另一個高峰,神隆是否能再創佳績,我們可拭目以待。

■台耀:全球維他命D衍生物主要供應商,寡占性強、價格控制性高

不同於神隆,台耀專攻某些利基市場,而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例如維他命D衍生物,該系列藥物有類似荷爾蒙的功能,極少量就可以控制疾病,如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牛皮癬(自體免疫性疾病),但是VIT D衍生物不易合成,台耀為全球除了原品牌藥廠外,主要的原料供應者,寡占性強、價格控制性高,最重要的是其客戶取得第一學名藥上市的機會極大,將為台耀帶來可觀的獲利。

■中化合成:主攻發酵性原料藥,全球供貨商多,但鎖住新藥長線看佳

中化合成則主攻如MMF、 RAPAMYCIN或TACOLIMUS之類的免疫抑制劑,由於全球供應商多,價格波動大,所幸中化合成取得RAPAMYCIN衍生物應用於肉骨瘤的新藥原料藥機會,被取代性低,可保住優勢。

至於其他公司,如旭富長期與國際客戶合作,乃其維持優勢之道;永日則專攻消炎劑市場,以成本控制取得外銷機會;另一新起之秀─展旺生命,則走經濟規模路線,將成為培南類抗生素全球最大的原料供應者。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