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血汗醫院議題延燒 馬總統:協調醫護加薪、準時下班 籲私立醫院至少加薪3%

[中國時報 記者  黃天如 王正寧 ] 2011/05/23

馬英九總統昨天與馬偕醫院醫療人員座談時表示,配合軍公教調薪,他也指示行政院衛生署協調私立醫院至少能加薪三%。此外,未來護理人員人力配置將納入醫院評鑑,努力做到讓護理人員準時下班。

勞動節當天,部分護理人員上街抗議超時工作。馬總統除肯定護理人員的辛勞,他強調與衛生署研究後,將改善護理人員聘用等經費增加到廿億元。至於人力配置方面,一名護理人員照顧多少床的配置,也將納入醫院評鑑,希望讓護理人員「準時下班」。

對於總統的喊話,多家私立醫院都面有難色,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謝武吉甚至嗆聲:「總統乾脆要求全國各企業全面調薪,豈不更皆大歡喜。」

血汗醫院議題延燒,馬英九總統廿一日應邀至台北馬偕醫院與醫護人員座談,主動拋出加薪話題。謝武吉強調,公立醫院全面加薪,私立醫院當然有壓力。但每個醫院的做法不同,有些私立醫院定期發放獎金、舉辦烤肉聚餐,都是「加薪」的一種形式,「且加的錢不一定會比底薪加三%少,說不定還更多。」

然而對於經營困難的醫院來說,屆時可以想見的情況是,衛生署出面協商要大家加薪時,經營者表面上點頭如搗蒜,但事後做不到的還是一堆。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祕書長吳明彥說,協會已對全國約五百家私立醫院進行調查,但目前僅二、三十家醫院回覆。其中大部分醫院都表示會調薪,加薪比例從一%到三%都有;有些醫院則反映經營狀況不佳,今年內要加薪有困難,另有醫院還在觀望。

吳明彥表示,多數私立醫院的薪資結構都是「底薪低、獎金高」,這一點跟公立醫院有很大的不同。舉例來說,有些醫院為了提高人事穩定性,會要求員工簽約,願意留任一年者發給獎勵金三萬元,願留三年者則給十萬元。

國泰醫院院長林志明則婉轉地表示,國泰很願意配合政府為醫護人員加薪的政策,但前提是,希望健保局也能同步調高長期偏低的護理費用。

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表示,他們醫院幾乎每年都有調薪,只是調幅須視當年盈餘的情況而定,一般調幅約在一.五%上下,三年累積下來,就超過軍公教人員三%的調整幅度。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表示,私人醫院要不要加薪,政府確實沒有強制力,但只要幾家知名的私人醫療體系加薪,其他未能將盈餘反映在醫護人員薪資上的醫院,就會有人力流失的壓力。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