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風雲路》張念慈與OPTIMER1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6/06

旅美生技專家張念慈和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創辦的OPTIMER公司,研發的新型抗生素DIFICID於5月27日獲美國FDA正式通過公布拿到藥證,這是繼唐南珊、張子文的抗過敏氣喘新藥XOLAIR後,台灣人成立的公司第2個開發的新藥。

而DIFICID也是近50年來第1個與萬古黴素直接比較,且證明其藥效更為優越者,這是台灣人之光,也是張念慈創業第3個成功的公司。

1950年出生的張念慈,有生肖屬虎「行千里」的生活能力,天生直爽的性格,即使有少許的失敗也不會怨天尤人,會重新振奮,輕易突破難關。

他43歲創業,53歲就有創立3家公司的經驗,10年間,他的創業理想雖然曾被拒絕過,卻也創下以5,500萬美元創立健康食品公司PHARMANEX,卻在4年後以1億3,500萬美元賣給美商如新(NU SKIN)集團的風光紀錄。

今年OPTIMER研發的FIDAXOMICIN新型抗生素(藥品名稱為DIFICID),也以2.24億美元(約台幣64億元)的高價授權日商安斯泰來(ASTELLAS)藥廠行銷歐洲市場,再為張念慈創下另一個人生高峰。

不過,這位被認為是華人圈中成功的生技專家,在輔仁大學就讀化學系時,卻從未把生技產業列為一生的志向,他非常愛玩、熱中運動,還是個美食主義者,在校成績是乏善可陳,英文尤其差,大專聯考英文只得了13分,當時一心只想當大廚開餐館。

輔大畢業後2年的兵役,儘管主修的化學課程多半忘了差不多,但他的研究所3門入學考居然全過。1974年,張念慈到了美國,拿到了全額獎學金,可是他沒有進學校,而是利用暑假在舊金山中國餐館做二廚,賺點零用錢,他的如意算盤是,只要能把烹飪學好,說不定就可以開餐館而不用念書。

於是,張念慈每天很認真在廚房學習,早上10點,就開始剝蝦、挑筋、切菜、泡香菇、炒菜,一直忙到半夜打烊,日子辛苦無比。不過,比他更可憐的是兼任大廚的餐館老闆,在體力無法負荷下,幾乎每天下午都利用餐館休息時間去針灸按摩,治腰痛宿疾,才有辦法應付第2天提大鍋、掀大鏟的日子。

雖然老闆是日日辛苦還要日日做,但老闆的3個年輕子女,卻整日衣著光鮮,開著名跑車進進出出,好不風光。張念慈想到自己的未來可能會跟老闆一樣的命運,於是打消開餐館做大廚的想法,安安分分去讀書。

由於美國的研究所教學方式和台灣的大學教育方式有很大的不同,美國的創意、自由,學生可以任選自己喜歡的題目,尤其是博士班的課程更是少,又可任選自己喜歡的題目,這讓張念慈讀出興趣來,一路歡喜就讀,並順利拿到麻省理工學院資深研究博士及美國布蘭戴斯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他的博士學位,是以不到4年時間就完成,而後他也順理成章進了藥廠工作,從此也和生技製藥業結下不解之緣。

張念慈曾擔任世界頂級藥廠MERCK, SHARP & DOHME藥化部副主管及RHONE-POULENC RORER藥化部主管,當時他在醫藥界服務已達15年,有感於在外資藥廠這樣的職位幾乎已到頂,很難再有新的突破下,1993年,張念慈創辦了第1家公司CINOGEN,次年再創保健公司PHARMANEX,開啟了他人生的精彩歲月。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