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四認證三監控把關 「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專家獻策

[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6/13

 

塑化劑重創「MIT」形象,產、官、學者昨(12)日在生策會主辦的「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中,認為應以HCAAP、CAS等四大認證,生產履歷、監測管理等三監控和成立約1.5億元食品安定基金,確立食品安全機制。

另外,杏輝董事長李志文則建議應設立食品園區,輔導中、小型的食品廠。

不過,國防醫學院特聘教授胡幼圃則提醒政府,塑化劑的檢測應以國際化管理為準,政府不要限縮,導致人人自危,讓台灣產業也走不出去。

另外,由於歐盟將進入二讀將食品、藥品和化妝品列入管制,要求其產品內的塑化劑須以其它化學品取代下,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台灣化學品總產量排行全球第15名,台塑集團更是全球第5大供應商,政府應將化學品和食品一樣同步列入管制機制。

李志文表示,食品供應鏈的生產流程,有隱藏著圖利、無知和情緒管理的因素,若未加以管控,隨時都會引爆危機,因此,廠商應建立「沒有履歷,免談」的機制,並由里、鄰長啟動社區安全維護組織,遏止不肖商人進駐。

前食品衛生處處長,目前是北醫教授的鄭慧文指出,台灣食品年產值1.5兆元,若提列萬分之一約1.5億元做為產業安定基金,發揮自主管理功能,才能確保食品安全。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未來食品將朝向GMA、GHP、HCAAP和CAS四大認證努力,工業局長杜紫軍則認為,應做好人員教育、上游產品履歷、預防監測風險管理等三大方向。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