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5類進口食物、藥品 將驗塑

[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翠芬 ] 2011/06/13

 

香港、大陸部分食品陸續驗出含塑化劑。衛生署長邱文達十二日表示,將針對進口食品及藥物進行抽驗;初步以運動飲料等五大類進口食品為主,藥品部分則先抽驗添加芳香口味及孩童用藥。

塑化劑掀起的食品風暴,重創台灣形象,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陳維昭表示,學界預估此次風波,MIT形象恐怕需十年才能修復,生策中心、國衛院昨天召開「台灣食品安全管理總體檢論壇」,邀集各方專家研擬對策。

國外食品及藥品都驗出塑化劑,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表示,環境中確實有塑化劑存在,衛生署盡快訂出每人攝取的容許量,是「務實的作法」。

邱文達表示,啟動D-DAY行動迄今,各縣市稽查包括夜市、攤販及商店超過三萬家,二萬四千多項產品下架,政府會繼續稽查,並進一步針對進口食品藥品展開抽驗,塑膠製品、包裝容器滲出的塑化劑,是下階段防治目標,希望經過此次事件,讓MIT重振聲威,成為「最乾淨」的名詞。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將針對進口的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茶飲料、果醬果凍、膠囊錠粉狀等五大類食品,藥品則先針對添加水果、芳香口味,特別是孩童用藥,進行抽驗,並了解進口食品可能含塑化劑的背景值。

國衛院長伍焜玉表示,這次塑化劑不法用於飲料、食物,汙染量高達數百個PPM,是「空前的人類暴露量」,教育部、國衛院、國健局將合作,對七歲以下兒童,加強內分泌及生殖系統相關項目檢查,發現異常時轉介至兒童專科門診。國衛院將篩選塑化劑高暴露量的孕婦、嬰兒、學童,進行長期追蹤。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