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法令限制多 生技業10年空轉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 2011/06/13

儘管有歷任總統的背書加持,政策、口號、藍圖一堆,國內生技產業10多年來仍流於空轉,最近的生技創投案,更令大家灰心,以雞尾酒治療愛滋病聞名的何大一很憂心的表示,台灣生技產業已經落後中國。

旅美生技業者許照惠更直指,官員沒有GUTS(膽量)、學術界重升等,產學脫節是造成台灣生技產業無法和國際接軌的原因。

曾經為台灣創造味精出口全球第一、鳳梨酵素、尿激(((酉每)))出口全球居冠而有國內發酵大師之稱的蘇遠志博士也感慨的認為,國內生技產業喪失很多躋身國際舞台的機會。

蘇遠志說,1960年,他利用台糖生產蔗糖的副產物糖蜜生產味精,不僅讓台灣成為味精王國,每年約可賺取4億元的外匯,而且也利用台糖公司和其它農作物的廢棄資源,透過發酵技術,研發出鳳梨酵素消炎劑、治療血栓症用尿激((酉每))、紅麴色素、綠藻、蘇力菌殺蟲劑等,後來更導入生質能源,但是後來政府開放糖業進口,導致台糖產品沒有競爭力,讓很多產品沒便宜的原料來源,無法繼續發展,於是原本是全球市佔第一的味精、鳳梨酵素和尿激(酉每)等都轉向海外生產。

至於蘇遠至在30年前,由於油價高漲而投入的生質能源開發,也因為後來油價價格下跌,政府政策轉向,讓國內生質能源沒有扎根發展。

就生醫業界的看法,造成國內生技產業10年來幾乎沒有太大的長進,主要是政府官僚心態和產、官、學資源未能整個,生技法令規定又太嚴格,導致人才不願意回來。

許照惠認為,國內目前並未設立優渥機制平台吸引國際優秀人才,而且學術界重視升等,研究的領域愈走愈專業,無法將研究的產品商品化,產業也欠缺有經驗的人來帶領。

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也表示,國內生技專家太少,無法評鑑公司的價值,學術性好的研究大都不適合產業發展,造成資源浪費,真正需要政府扶持的生技業者,卻拿不到政府資源,政府扶持產業成口號。

另外,被國際稱許的健保制度漏洞也不少,生醫業者為,在健保砍價,導致的藥價黑洞下,不僅讓國內製藥業很難生存,在國外只要原廠專利藥過,第二天原廠藥價格就會砍下來,而國內的原廠藥卻還能享有很高的健保價。

而且,國內醫療制度以價格為出發,不是以「人」為標準,導致人才斷層,外科、婦產科等醫生都因工作辛苦,薪水低,且要冒著被告風險,紛紛轉向整型美容和牙科等領域。

另外醫藥分業制度不健全,也是造成藥師都去從事包藥的工作,而無法落實藥學的基礎,這是藥學人才短缺大危機。

至於最被詬病的是喊了2年的鑽石起飛政策,不僅連主事者都還從缺,一個需要政府扶持的創投基金,也因政府法令限制太多,一定要把基金拉至台灣設立,且基金經理人需要全職,國發基金還擁有實質否決權,而讓投資者意願低落,府會不協調話題浮上檯面。

生醫業者認為,生技產業不同於其它領域,它是以人為主體,一定要有人才,才能創造利基,如果無法吸引人才,再多資金也沒用,政府應該加把勁,用心創造生技業的價值。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