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呼之欲出 創新型藥物受重點關照

[證券日報  記者 陳雅瓊 ] 2011/06/28

即將揭開面紗的《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將是誰的盛宴?此前,據相關權威人士透露,該規劃將於今年6月底前正式公佈。隨著規劃細節的日益明朗化,生物醫藥板塊整體鬥志昂揚,近幾個交易日,已經沉寂一段時間的幾只個股初露崢嶸,華蘭生物、ST中源,永安藥業、吉林敖東、麗珠集團、長春高新等均表現不俗。

  創新型藥物將是“寵兒”  據知情人士透露,全國生物產業產值到2015年將達到4萬億元,到2020年達到8萬億至10萬億元。未來我國生物產業將重點發展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能源、生物環保、生物服務外包五大方面。在生物醫藥方面的發展上,未來5年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術藥物、新型疫苗、診斷試劑、化學藥物等創新型藥物品種將獲得重點關注。

  6月10日,衛生部、總後衛生部發佈《“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十二五”計劃2012年新增課題申報指南》(下稱《指南》)。2012年《指南》和2011年的相比,著重支持“候選新藥研究”、“新藥Ⅳ期臨床研究”兩類研究課題, 形成良好的互補對接。《指南》還在此基礎上加大資金投入和政策傾斜力度,實現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十二五”整體規劃,逐漸向以企業為主體的藥物創新模式轉變。

  中國醫藥科技成果轉化中心主任芮國忠曾表示,近10年來,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速度平均超過GDP增長速度的2倍,但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能級和集約化程度還比較低,表現在技術創新弱、產品市場規模小、技術轉移轉化效率低、競爭力不強、資源利用和經濟效益較低等。

  如今,在衆多扶持政策出台之後,據瞭解,未來5年我國“重大新藥創制”專項將獲中央財政下撥資金100億元,配套資金300億元。專項戰略重點包括創新藥物研究開發、藥物大品種技術改造、創新藥物研究開發技術平台建設、企業創新藥物孵化基地、新藥技術開發關鍵技術研究和國際合作項目。

  對於遠期的目標,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產業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王昌林表示,爭取到2015年百強新藥企業銷售收入占全行業銷售總收入的50%;到2020年有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

  生物醫藥群雄逐鹿

  這些令人振奮的消息無疑給萎靡多日的生物醫藥注入了“強心劑”。

  以華蘭生物為例,作為國內疫苗產業領頭羊,華蘭生物去年風頭正勁,2010年11月股價一度沖到55元/股之上,達到其上市以來歷史最高紀錄。之後陷入調整的泥潭中,2011年6月21日收盤,華蘭生物已經回落到穀底31.91元/股。呼之欲出的《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似乎讓投資者重新對其產生了期待,從近期連續3日的上漲就可見一斑。

  華蘭生物擅長領域是流感疫苗,2009年甲流疫情發生後,公司在國內率先研製出甲流疫苗,當年流感疫苗收入就高達7.1 億元,同比增長了874.75%。去年6月,華蘭生物控股子公司華蘭生物疫苗有限公司還獲批生產重組乙型肝炎疫苗(酵母)。

  與華蘭生物不同的是,因非公開增發事項,ST中源的股價在3月份以7個“一”字漲停跨越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令其炙手可熱的原因是,ST中源是唯一一家幹細胞工程的上市公司,主營業務包括幹細胞基因工程產業化、生物醫藥和基因制藥等業務。

  而且,ST中源通過非公開增發收購的和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0年參與了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幹細胞促進圍手術期肝臟再生修復及移植免疫耐受的應用研究”的課題申請,並獲得批准。

  此外,擁有國內最大基因工程公司金賽藥業的長春高新、研發實力強大的國內生物藥龍頭雙鷺藥業等也被券商評為生物醫藥規劃受益股。從醞釀到公開征求意見,再到呼之欲出,《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已吊足投資者胃口,哪些上市公司將是這場生物醫藥饕餮盛宴的主角,本報將繼續關注。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