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創投 下個兆元產業起飛

[中國時報 記者 林上祚] 2011/07/04

國內歷年來匡列最高扶植生技產業預算、約達六百億的生技起飛鑽石方案正式「起飛」!除第一檔由旅美醫材專家張有德領銜的TMF生技創投基金,可望獲得國發基金投資外,日前政務委員朱敬一赴美招商,也確定延攬旅美生技企業家蘇懷仁,回台擔任超級育成中心負責人,此外,中鋼亦準備募集台安綠能生技創投。

朱敬一赴美招商行程中,還會拜會華人生技圈要角許照惠,為第二支以新藥為主的生技創投基金找到主持人。財經官員指出,生技起飛鑽石方案大舉催生生技創投,無疑為原本「平靜無波」的生技業注入一劑強心針,可望繼半導體、面板等後,躋身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朱敬一積極催生下,國內生技產業投資終於動了起來,全球最大兔子抗體試劑供應商美國EPITOMICS(宜百康)生技,與研發生物眼角膜的柏登生技,都將在台灣上市,生技創投基金募集漸有眉目,中鋼日前也宣布投資五億元,成立台安綠能生技創投。

儘管如此,朱敬一在赴美招商前,仍直言台灣發展速度太慢,「機會之窗,稍縱即逝」,如果不及時留住人才與資金,未來商機將拱手讓給對岸與韓、星等國。

曾任中華開發生華創投,目前擔任合裕管顧投資長李世仁表示,過去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半導體產業,已經不是成長產業,台灣需要新的成長動能,生技是台灣下一個希望所在。

李世仁認為,美國是世界第一大市場,第二大市場歐盟,各會員國有各自的藥品管理制度,要打入較困難,中國與日本則是第三與第四大市場。

「台灣的優勢在於,台灣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依循美國制度,由於中國與美日二國有潛在商業敵對關係,台灣有能力成為中美日三國市場的橋樑」。

不過,台灣生醫領域的產學合作環境,卻令人擔心,李世仁表示,台灣在科技基本法保障下,所累積大量學術研究,這幾年要技轉到民間公司,卻動輒遭檢調以公務人員圖利罪偵辦。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