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分級管理大棒尚未落地 抗生素原料藥已現量價齊跌

[南方都市報  記者 馬建忠 ] 2011/07/07

 

7月1日,《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如期正式生效。截至當日,各地抗生素分級管理大棒雖尚未完全落地,但來自價格監測機構的數據卻顯示,上述辦法自5月中旬發佈以來,國內抗生素原料藥多數品種均已出現量價齊跌的現象,價格走勢明顯異于常年。

有市場分析人士稱,在全球限用抗生素的大環境下,隨著國內各地逐步落實二、三級醫療機構抗菌藥物的分類目錄並嚴格執行,我國業已過剩的抗生素原料藥產業將面臨新一輪的“內憂外患”危機。屆時,低端抗生素加速從三級醫院淘汰,而整個行業則有望因此輪危機而提升集中度。

內憂:分級管理大棒將逐步落地依照衛生部醫政司的要求,《醫療機構抗菌藥物管理辦法》出台後,各地應明確對抗生素進行分級分類管理,把抗生素分成限制類、非限制類和特殊管理類這三大類,在醫院限制使用量。

這一被稱為史上最嚴的醫院抗菌藥物管理辦法,由於對抗菌藥物的分類目錄遲遲未能出台,目前各地真正執行的省市依然有限。但即便如此,作為行業風向標的抗生素原料藥的價格,卻已經在聞風掉價。

南都記者查詢國內抗生素原料藥價格監測機構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頭孢菌素類原料藥降幅最大,廣泛用于合成頭孢曲松等抗生素藥物的7-A CA中間體,其內銷價格從今年年初的880多元/公斤跌到了現在的550元/公斤,年內跌幅已經超過36%。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導致抗生素原料藥內銷下跌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隨著超級細菌問題凸顯出來後,我國已經在著手應對抗菌藥物臨床濫用問題。

以廣東省為例,在衛生部發佈《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後,就召開了全省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專項整治工作啓動會議,會議要求今年內全省二級醫院、三級醫院的抗菌藥物品種必須按規定下降到35種和50種,醫療機構住院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不超過60%,門診患者抗菌藥物使用率不超過20%。

江蘇省為重拳治理抗生素使用,在國內率先正式發佈了《三級醫院50種抗菌藥物遴選推薦目錄》。有醫藥行業研究員分析,由於頭孢孟多、頭孢替安、頭孢唑肟、頭孢美唑、頭孢氨苄、頭孢唑林均未能進入推薦目錄“預計去年、前年殺出的幾支擴軍備戰抗生素市場的“黑馬”,已經沒有進入江蘇這一大醫藥品市場的機會了。”

外患:全球掀起限用潮

事實上,2011年上半年,抗生素原料藥不管在國內還是海外市場,都遭遇尷尬局面。

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綜合部主任許銘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坦言,國內抗生素原料藥低價還未走到盡頭。

許銘認為,今年全球抗生素原料藥出口價格將呈現繼續下跌的趨勢。因為抗生素的開發在歐美已經受到限制,目前歐美國家僅鼓勵抗超級細菌的抗生素開發,全球前六大企業僅兩家還涉及抗生素業務。

“在全球需求收縮而我國產能嚴重過剩的情況下,出口價格從長期看,勢必將呈現下降的趨勢。這對出口企業來說會有很大影響。”許銘如是說。

來自該商會的數據顯示,青黴素工業鹽,全球市場年總需求量只有五六萬噸,而我國年產能已超過10萬噸;7-A C A全球年需求量為4000噸,我國年產能已超7000噸。

 

行業洗牌勢在必行

醫藥行業一位抗生素原料藥方面的資深研究員直言,從大局出發,遏制以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產業擴張是大快人心之舉。事實上《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辦法》是否如期而來,都不能迴避抗生素藥物市場發展遇到挑戰,即行業的盲目擴展。

而這種盲目的擴張,不僅使得我國抗生素原料藥的出口產能嚴重過剩,內銷方面同樣面臨問題。有統計顯示,2010年國內頭孢類抗生素產量人均佔有量大約相當于美國的3倍。這一觸目驚心的數據,不論從產業發展,還是臨床合理需求的角度來看,都是有待檢討的問題。

為此,國家發改委在今年上半年發佈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1年本)》中,已將“化學法生產7-A CA”列為“限制類項目”。

中投證券醫藥行業分析師認為,隨著抗生素新政的實施不斷深入,市場洗牌會加劇,行業集中度也將因此提升。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