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業頻傳佳音 瑞華新藥、太景、安成新藥進入美國FDA臨床 杏輝獲安麗大訂單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 2011/07/10

國內生技產業在逐步成熟下,今年陸續傳出佳音,除了台灣智擎研發中的癌症藥以2.2億美元,授權給美國藥廠外,台灣醣聯和東洋都投入蛋白質新藥廠的興建,另外,瑞華新藥、太景、安成新藥進入美國FDA臨床,杏輝獲安麗大訂單,而中化合成則因通過FDA查廠,將激勵免抑制劑銷貨量激增,將大舉啟動成長力道。

隸屬於新東陽集團的POLARIS GROUP(北極星集團)董事長吳伯文表示,該公司投入治療肝癌用藥的ADI-PEG 20,上周五(8)日已開始收件,正式進入美國FDA三期臨床,為了趕在2013年完成臨床並有新藥可在2014年供應上市,轉投資的瑞華新藥也規劃在竹北生技園區,興建蛋白質藥廠,供應未來需求。

吳伯文表示,為了將獲利利基留在台灣,北極星已與瑞華簽訂合約,未來ADI-PEG 20上市後,10年內的生產都將由瑞華供應,瑞華享有兩岸的銷售權,另外,以ADI-PEG 20超過11∼12種的適應症,初估全球約有725萬人是屬於ADI-PEG 20可治療的腫瘤疾病,未來只要有5%的病患接受ADI-PEG 20治療,以每個人一個療程約須12針估算,一年就有300萬針,若不論終端每針價格可能落在800∼1,000美元,光以瑞華為北極星藥廠或未來授權廠商代工,每針售價200美元,扣除成本後,一年的獲利即高達3億美元,對EPS的貢獻一定在三位數以上。

除了瑞華的建廠利多外,醣聯和東洋也積極搶佔蛋白質藥廠商機,醣聯並因有設計研發技術,將可技術入股三菱化學,而東洋則計劃結盟。

東洋副董事長曾天賜表示,已決定發行ECB進行募資建廠,而因可望加入策略聯盟夥伴,建廠時程和資金都可縮短。

至於在臨床進度上,太景則繼奈諾沙星抗生素新藥2013年有機會在兩岸上市外,執行長許明珠表示,積極研發中的幹細胞驅動劑TG-0054,也進入美國FDA二期臨床,加上C型肝炎新藥也拿到一期臨床許可,未來成長潛力可期。

另外,通路布建方面,永信和杏輝今年都以海外市場為衝刺方向,杏輝營運長鄭慧文表示,目前除了肉蓯蓉接獲全球最大直銷商安麗訂單之外,今年將與國際藥廠結盟,以個案合作模式,在通路和品項上進行合作。

佳醫和旗下的曜亞則主打大陸市場,預計今年可以在上海和北京成立旗艦據點,跨足洗腎和醫美等事業,而轉投資以長期照護為主的ABH,也將登陸中國卡位。

最被看好的原料藥廠,今年都傳出好消息,台耀在接單暢旺下,斥資興建的新廠下半年將加入量產行列,而中化生廠房獲FDA認證通過,將大舉生產免抑製劑,未來成長力道深具想像空間。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