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醫療信息化將獲百億資金支持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 ] 2011/07/19

期以來,醫療信息化產業不斷迎來新衝擊波:專注于醫療信息化的IT公司金世達第二次沖關IPO;炙手可熱的iPad的電子病歷服務新近獲得67.5萬美元的第一輪投資……在全球醫療信息化的大勢所趨下,我國的數字醫療、健康物聯網等醫療信息產業的發展開始風生水起。本報記者昨日獲悉,我國今年將斥資上百億元完善信息化醫療系統,包括配備鄉村醫療機構等

 

200億新增投入

中國醫學裝備協會副秘書長孟建國向記者表示,今年我國將斥資上百億完善信息化醫療系統,同時,衛生部今年撥款24.5億元專項資金給予45萬個村級衛生所配置電腦及網絡,建立數字化醫療檔案。

“最近兩年,各級政府正通過投資來完善縣級醫院的醫療系統。去年,每個縣醫院投入250萬元,這部分投入中,很大比例是用來建設醫療信息化體系,如健康檔案、電子病歷等。”孟建國表示。

據一位從事IT醫療信息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目前多個省份正在投資縣級醫院,資金由中央財政和地方配套共同構成,部分省份的縣級醫院投資達到了540萬元,其中很大比例是用來普及醫療信息化,如甘肅、四川等省份。

“一般中央撥款與地方配套的比例是1:1,也就是說,今年在醫療信息化方面投資將達200億的資金規模,但有些地方配套資金比較困難,實際到位資金可能稍低於200億。但‘十二五’期間國家在這方面的投入會保持常態。”江蘇省的一位券商人士這樣分析。

不斷深化的醫改政策正加快數字醫療信息化的進程。醫改意見對於加快數字衛生信息化建設具體措施包括:建立實用共享的醫藥衛生信息系統,大力推進醫藥衛生信息化建設;加快醫療衛生信息系統建設;以建立居民健康檔案為重點構建鄉村和社區衛生信息網絡平台,以醫院管理和電子病歷為重點積極發展面向農村及邊遠地區的遠程醫療。

業界呼籲統一標準早日出台醫療信息化帶來的巨大“金礦”令人雀躍。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進軍醫療信息化的企業相當密集,甚至包括深圳邁瑞這樣的大型醫療器械公司。

據上述券商人士向記者介紹,受益“十二五”規劃改善民生,醫療信息化的拐點已經出現,未來三年將保持高速增長。“目前國內的上市公司中,銀江股份、東軟集團和東華軟件都有醫療信息化方面的成熟業務,並且各有優勢,但還沒有出現占據絕對優勢的龍頭企業,因此,整個業界都躍躍欲試。”“東軟有多年的醫療健康保障體系服務經驗。”據東軟集團相關業務人士介紹,在健康服務領域,東軟提供全新的健康動態監護與健康管理服務平台“熙康”,並已攜手國內多個城市啓動“健康城市”計劃,先後與海南、唐山、沈陽、無錫、鄭州、蕪湖、寧波、南昌等多個城市建立合作,構建城市數字化健康服務解決方案。

然而,在飛速發展的醫療信息產業中,也有無法迴避的“成長的煩惱”。上述從事醫療信息建設的IT公司相關人士這樣向記者表示,“在各地醫療信息化項目的招標過程中,各地標準化不統一,都在弄自己的一套體系,企業非常期待國家能出一套統一的標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