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經濟部長施顏祥談生技: 推動聚落成型 擴大產值

[工商時報 記者 陳富瑩] 2011/07/21

生技產業為知識密集且具高度創新之高附加價值產業,被公認為21世紀的主流產業項目之一,成為各國集中資源,積極優先發展項目。我國生技產業經政府長期努力推動產業基礎環境的建構,已在人才、研發、法規、育成、資金等創造有利的發展條件。

為加速推動生技產業,行政院除將生技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並於2009年核定「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推動(1)強化產業化研發能量,承接上游累積的成果、(2)成立生技創投基金,吸引民間資金投入、(3)推動整合型育成機制,成立生技整合育成中心,提供整體的服務平台、(4)改組成立食品藥物管理局,建置與國際接軌法規環境等4大工作項目,俾促進學研機構研發成果的商品化,並推動生技園區聚落的成型,以擴大整體產業的產值,使生技成為產業的明日之星。

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已新增38家生技新藥公司,78項生技新藥,其中屬於人用新藥的品項達到62項;經濟部技術處亦針對生技產業公告「新藥」及「CLASSII以上之醫療器材」納入政策性項目,業者申請該項業界科專計畫,其經費補助上限及補助規範,將不受3年內補助經費總和不得超出新台幣3,000萬元補助上限之規定,以加速國內醫藥品的研發產出。

隨著「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持續推動,以及兩岸「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智慧財產權保護合作協議」等陸續簽署生效,為我國生技產業創造有利之發展環境與機會,經濟部亦規劃推動生技產業旗艦型公司、推動特色藥廠與發展高階醫療器材產品,並搭配政府提供的投資獎勵措施,加速我國生技產業之成長與茁壯。

展望未來,鑑於臺灣擁有亞太市場腹地及與國際接軌的法規環境,勢將成為全球前進亞太生技市場樞紐,吸引國際生技公司投資,成為亞洲生技創新、營運與研究重鎮。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