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癌藥揭祕 可抑副作用

[蘋果日報 記者 邱俊吉 ] 2011/07/25

 癌症患者化療期間常得忍受落髮、噁心等副作用,台灣大學逾3年研究,終於揭開化療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的謎團,新技術也可望運用於降低化療副作用,研究成果昨已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科學》,這是該期刊登過的台灣生醫領域論文中,首篇國人獨力完成的研究。

 

找到殺癌機轉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昨說,現4到5種癌症化療藥物,能使人體中的酵素「第二型拓樸酶」失去功能,此酵素失能,細胞即會死亡,所以這類藥物可抑制癌細胞增生,但也會使癌細胞與正常細胞的第二型拓樸酶無法運作,導致正常細胞也被殺死,出現嘔吐等副作用。

化療藥是怎樣使第二型拓樸酶失去功能,無人能解,直到台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詹迺立、微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李財坤、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生吳權娟等9人組成團隊,培養出細胞DNA(去氧核醣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第二型拓樸酶與化療藥所形成的三重結晶體,才解謎。

吳權娟說,培養出三重結晶體,再運用技術得到結晶體的3D模型,便能看透結晶體內部結構,知道化療藥如何使第二型拓樸酶失能。

病友:天大福音

詹迺立說,有了三重結晶體,掌握化療藥作用於DNA的區段,只要改良結構,使藥物不再影響該區段,可望降低副作用。這項機轉的發現對乳癌較具影響。乳癌病友張璦書說,若化療不必承受嘔吐、落髮等痛苦,是天大福音。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說,被《科學》期刊肯定很優秀,但未來發展還須觀察。

第二型拓樸酶小檔案

重要性

.當細胞正常分裂,DNA會暫時被第二型拓樸切斷,當分裂完成,缺口又會被它接合,細胞即可從1變2、從2變4增生。

化療治癌及副作用

.多種化療藥可使第二型拓樸失去功能,當DNA被它切斷,細胞便死亡,殺死癌細胞,但正常細胞也一併死亡,因此產生嘔吐等副作用。

最新突破

.培養出DNA、第二型拓樸與化療藥的三重結晶體,可知藥物作用於DNA區段位置與如何使第二型拓樸失去功能原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