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京醫管局今天正式掛牌

[北京青年報] 2011/07/28

北京市醫管局今天掛牌。這意味著,歷經一年多的醞釀,本市公立醫院改革“引擎”正式啓動。今後,市醫管局將帶領市屬公立醫院探索醫藥分開、治理大處方、降低患者醫藥費用等醫改舉措,百姓看病難、看病貴“頑症”將有望得到根治。

  據瞭解,北京醫管局下設十余部門,工作人員不僅來自于衛生部門,還有社會其他各界的管理人才,局長由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兼任。據介紹,今後,北京醫管局將對市屬22家三級醫院進行分級管理,將本市各級醫院劃分為治療醫院、康複醫院、護理醫院。同時實現本市醫療資源管辦分開。副市長丁向陽指出,這將帶動本市醫療衛生事業向前邁進一大步。

  職能一:探索醫藥分開 杜絕大處方

  市醫管局成立後,將出台一系列政策,在確保基本醫療公益性的前提下,通過績效考核使醫生收入與其技術能力、服務水平、患者評價掛鈎,鼓勵醫務人員在本職崗位向患者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的積極性。徹底改變現在“只有病人多吃藥,醫生才能吃上飯”的不合理現狀。

  職能二:探索按病種付費制

  副市長丁向陽指出,按病種付費制度不僅僅是付費方式的改革,還是醫療服務模式的改革。在這種新的付費模式制約下,醫院必須要做到精細化和規範化管理,提高醫療服務效率,比如優化臨床路徑、合理用藥,讓患者感受到就診方便、花費合理。按病種付費制度就是患者在醫院就診時,社保給醫院的資金將控制總額,不管用什麼藥、請什麼醫生,醫院必須用這些錢把患者的病治好。防止醫生給患者開高價處方、開大檢查單子,讓老百姓脫離“看病貴”之苦。

  職能三:探索公立醫院財政補償機制

  目前公立醫院工資總額中,政府撥款只占百分之十幾,而醫療服務項目又長期存在政策性虧損。今後,政府在醫院補償比例將有所提高。

  今後市財政將給公立醫院補六項,第一項是基建費用政府全掏,過去醫院蓋大樓,回過頭來從病人身上掙錢,今後不允許。第二項是大型醫療設備採購費用由政府全掏。第三項是離退休人員工資由政府全包。第四項是學科建設費用由政府全包。第五項是公共衛生服務由政府全掏。第六項是醫療服務價格偏低等政策性虧損將由政府補償。

  職能四:探索公立醫院院長負責制

  過去,醫院的資產完全由院長支配。而今後,將實行市醫管局監事會監督下的院長責任制,醫管局將對醫院資產、運營、服務三方面進行監督。對院長有一整套嚴格的績效考核指標,將不再以醫院收入來考核院長,院長幹得好不好,就要看他是不是以公益性為核心運營醫院,考核不合格者將被解聘。

  昨天,市衛生局局長方來英通報,經過中央批准,北京成為全國第17個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有關部門正在討論本市公立醫院改革框架方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