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 >生物醫藥規劃 爭取25個世界級新藥

[金融時報  記者 王路] 2011/08/01

屆時,我國醫藥產業將出現四個重要變化:一是產業原創能力明顯提高,到“十二五”末,爭取25個左右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級一類新藥;二是中國的藥品製劑會較多銷售到歐美市場,截至目前,有31家制藥生產企業已經率先取得了FDA、歐盟和日本的製劑認證,未來五年的目標是100家左右;三是質量保障體系水平空前提高,實現將近5000家藥品生產企業全部達到新GMP要求的目標;四是現代醫藥生產企業實現轉型。

“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市場翹首以盼的《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將于本月底出台。”這是中國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于明德在日前舉行的第五屆中國醫療健康產業投融資峰會上透露的消息。據瞭解,根據規劃,到2015年,我國藥品銷售規模的年均增長率將達23%左右,醫藥工業的總產值有望實現3.6萬億元至3.7萬億元的規模。

“屆時,我國醫藥產業將出現四個重要變化:”于明德進一步表示:“一是產業原創能力明顯提高,到‘十二五’末,爭取25個左右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世界級一類新藥;二是中國的藥品製劑會較多銷售到歐美市場,截至目前,有31家制藥生產企業已經率先取得了FDA、歐盟和日本的製劑認證,未來五年的目標是100家左右;三是質量保障體系水平空前提高,實現將近5000家藥品生產企業全部達到新GMP 要求的目標;四是現代醫藥生產企業實現轉型。”據瞭解,2011年,作為新醫改第一個三年規劃的攻堅年,同時也是下一個五年規劃制定的關鍵時間點,因此,關於“十二五”期間的醫藥產業政策就成為市場普遍關注的熱點。日前在京召開的第四屆全國社會發展科技工作會議中傳出消息,“十二五”期間民生科技產業總產值至少會超過1萬億元,其中,被列為民生科技產業發展重點的生物醫藥和生態環境兩大技術領域,總產值將超過5000億元。同時,國家發改委宏觀研究院產業與技術經濟研究所所長、“十二五”規劃起草小組組長王昌林也表示,力爭到2015年,百強新藥企業銷售收入占全行業銷售總收入的50% ,到2020年,5家企業進入世界醫藥百強。

種種跡象表明,政策的扶持將成為醫藥板塊上漲行情的刺激點,然而,記者發現,醫藥行業上半年業績卻只能用“差強人意”來形容,這可能牽絆板塊持續活躍的表現。根據國信證券提供的數據,今年1至5月,醫藥工業實現收入5245億元,利潤總額51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9.32%、19.45%。雖然行業收入保持快速增長,但利潤增速仍低於收入增速。從盈利水平看,1~5月行業毛利率為29.62%,同比下降1.44個百分點;而受毛利率下降影響,利潤率同比略微下降0.47個百分點,至9.89% 。

“不過,”大通證券分析師表示:“隨著藥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的轉向以及行業成本增速的放緩,醫藥行業利潤增速有望恢複,醫藥公司業績增速也有望觸底反彈。”“根據目前的經濟情況,醫藥行業的利潤增速還有望小幅上升,”在最新發佈的策略報告中,齊魯證券也表示:“首先,短期隨著通脹受到壓制,原材料價格有望部分回落,特別是以石油衍生品為原料的化工類企業表現得更為明顯,因此行業成本有望下降;其次,國家產業政策對部分產業結構性調整將使得原來過剩產能逐步淘汰,未來價格回升的可能性不斷增加,利潤率水平有望恢複;第三,目前部分稀缺產品依然處於供不應求狀態,未來價格調整的可能依然存在,因此也會部分帶動行業增速。”在此基礎上,齊魯證券判斷,行業增速在整體穩定的情況下未來會有小幅上升的可能,特別在利潤增速上或表現得更為明顯。

數據顯示,上半年,醫藥行業指數大幅跑輸大盤,年初至今的跌幅達到19.74% ,遠遠超過大盤6.65%的跌幅。“走勢弱于大盤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前兩年一直強于大盤,估值偏高;二是發改委調控藥價的預期,在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漲價的同時,藥品價格不漲反降。”愛建證券的研究人員對記者表示。

但截至目前,上述兩點顯然已經不能成為制約板塊表現的關鍵因素了。“經過前期的大幅下跌,板塊的估值已經具有吸引力,尤其是一部分藍籌股處於價值嚴重低估的狀態。”市場人士表示:“其中,跌幅最大的醫藥商業,將通過兼並重組的機會提升相關公司的業績;生物製品的利潤,也會伴隨著政策的扶持而逐步上升。  

“醫藥行業存在四條投資主線:”愛建證券的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第一條投資主線是成長性確定、價值低估的龍頭公司;第二條投資主線是有創新能力、有獨特品種的公司;第三條投資主線是受益于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的有雄厚研發實力,而又具備估值優勢的生物製品公司;第四條投資主線是醫藥商業產業整合背景下的機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