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TMF生技基金成軍 掀企業認購潮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 2011/08/17

首檔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AIWAN MEDTECH FUND,TMF)昨(16)日成軍!在基金管理團隊負責人張有德、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雙光環下,吸引各大集團認購熱潮。據了解,除了中鋼、中油等較具國營色彩企業外,鴻海、台達電、致茂、明基等科技業都將加入投資行列。

張有德說,TMF將與美國醫療器材創投THE VERTICAL GROUP合作,並邀請智融集團擔任TMF顧問,預計募集50億元以上,國發基金已通過投資10億元,投資比例20%,剩餘40億元將由泛官股與民間企業共襄盛舉,其中泛官股投資比例不高於20%,對象包括中油、中鋼、台糖、臺鹽等,預計年底資金可到位,並開始運作。

張有德表示,TMF將發揮火車頭功能,帶動更多資金投入,並透過指標性的案子,強化人才網絡連結,現初步鎖定的案源有積極發展置入式及微創式治療功能的醫材外,也和幾家ICT廠商談過,他們對於發展創新的醫材與居家照護設備的興趣極高。

張有德認為,台灣高階醫材發展在各新興國家首屈一指,也具備國際競爭優勢,但欠缺把資源整合的人才,希望藉由TMF擔綱產業的領頭羊。未來TMF將以投資由美國及台灣學術研究單位開發技術所育成的衍生公司及初創期的企業為主,盼扶植這些新創公司成為生技醫療產業具發展潛力的公司。

至於投資領域,則鎖定七大主軸,包括心血管、骨科╱運動神經科、糖尿病、睡眠疾病、肥胖症、神經科、遠距居家照護等。

張有德表示,創投基金還是以盈利為主,在不違反政府規範下,只要能把研發成果帶回台灣,或台灣可掌握部分市場權力者,都有可能合作,因此,也會投資美國公司。

被認為是生技鑽石行動方案中最具指標TMF基金,已傳出吸引包括台達電、鴻海,金融壽險業都有意加入下,預計基金募集將可提前完成,並超過50億元,為此昨日說明會也吸引不少家醫材公司拿著公司營運資料向張有德取經,甚至希望直接嫁給TMF。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