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物側寫》合成醣類化合物的第一人-翁啟惠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09/07

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曾說,台灣的生技公司投入新藥研發好像很困難,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做新藥成功率卻是百分百。

翁啟惠是以酵素有機合成醣類化合物的第一人,他以儲存好的電腦資料庫加以運算,能夠在幾小時,甚至不到一小時內完成多醣體各式的合成,打破傳統必須花上幾個月尋找適當表面合成物的方法,透過這個「多醣體化學合成技術」,讓他享譽全球醫學研究界,也吸引不少公司要求授權。

他開發的「酵素抑制劑」,在1987年技術移轉給美國第一大農業生技公司孟山都;而投入研發的「醣類合成技術」,也在1994年技轉給費城的NEOSE醣類製造公司。

1998年,翁啟惠將自己創辦的COMBICHEM公司,以「高速化學平台」賣給杜邦製藥,售價高達2億美元。

現在台灣浩鼎研發中獲得衛生署許可即將進入人體第三期臨床試驗,美國FDA第二期臨床的第一類乳癌新藥OPT-822,係以多醣技術平台的架構者,也得自翁啟惠。

這位全球知名酵素有機合成及碳水化合物(醣類)權威學者,是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碩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化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他曾在德州農工(TEXAS A&M)大學擔任化學系教授,是該系創立以來最年輕的教授。

由於早年有創業的經驗,翁啟惠是國內少數有商品化概念的學者,台灣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認為翁啟惠「是一個懂商業的科學家」。

翁啟惠關心國內生技產業的發展,不僅極力推波產、官、學資源應整合,將學術論文轉為可獲利的商品,也極力延攬人才,TMF創投基金負責人張有德就說過,任何人碰到翁啟惠都很難說「不」,他獲亞瑟科博獎,更被認為是台灣人的福氣與榮耀,將有助於台灣生技產業在國際市場發光發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