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翁啟惠:人才培養 應結合國家發展

[中國時報 記者 李宗祐]

中央研究院長翁啟惠與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等十八位產學研媒界領袖,共同連署發表「人才宣言」後,行政院立刻提出六百億「人才培育方案」回應。翁啟惠認為,光是砸錢、卻未對症下藥,也沒有用,重點是經費如何有效運用。「人才赤字」的問題,如果再拖下去,一定會動搖國本。

「人才宣言」引起輿論重視,政務委員曾志朗向翁啟惠說明,政府已擬定以教育部第二期「五年五百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為主軸,整合各部會推動六百億「人才培育方案」。翁啟惠初步了解方案內容後強調,有些問題不是用錢就可以解決,環境面和制度面設計得好,才能讓研究人員有發揮空間。

「為什麼有些人到了國外,就可以揚名國際,如果留在台灣,就做不到?」翁啟惠指出,這就表示台灣的制度和環境設計有問題,環境面就是透過預算的運用,設計營造學術氣氛。推動「公教研分軌」就是要解決制度面問題。《科技基本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後,「我會盡力拜訪朝野立委,爭取他們的支持!」

翁啟惠認為,人才培養要跟國家發展方向結合,政府宣示要發展知識經濟,學術發展卻與產業發展脫鉤,和國家發展方向背道而馳。

例如,政府推動第一期「五年五百億」計畫發展研究型大學,反而「誤導」大家拚命做研究,原本有些很有特色的大學和技職院校為了搶經費,也跟著「轉行」做研究,卻未思考自己的研究是否為國家發展所需,造成供需失衡,有些領域人才嚴重不足,還要面臨國外挖角;有的領域則是人才生產過剩,很難找到工作。

翁啟惠強調,台灣沒有什麼自然資源,只能靠人才資源發展國力。政府應該好好運用有限的經費,根據國家發展方向,導引各大學建立自己的特色,而不是都去做基礎研究、發表論文,讓學術發展與產業發展適度「掛鉤」,培養的人才都能站在對的位置發揮所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