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中國打響基因測序產業 “十二五”期間市場規模將達千億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2011/09/20

作為生物產業的重點技術之一,基因工程的發展正成為新的熱點。

權威人士向記者透露,在即將公佈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之一《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十二五”期間,我國的生物產業要完成10000種微生物、100種動植物組基因測序、發現約500個新的功能基因、轉化應用5個以上有重大經濟價值的基因或蛋白。

中國的基因測序市場由此啓動。按照每種微生物進行“基因組完成圖”測序的費用為30萬—50萬元來看,基因測序帶來的市場規模將達千億元。

☉記者 宦璐 ○編輯 王曉華

基因測序產業獲政策支持

9月 13日,美國默克與全球最大的基因組學測序及分析研究中心華大基因正式宣佈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開展基因組生物標記和基因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根據協議,默克與華大基因的研究人員將合作探索生物標記特徵,並致力于各治療領域的藥物發現、開發和診斷等方面的應用研究。

基因測序(又稱DNA測序)是一種破解基因密碼(即堿基序列)的技術,這種技術不僅被用于醫藥行業(DNA測序已經被證實能夠幫助治療癌症),諸如材料科學、生物燃料(石油的替代品)以及產能更高的種植業和畜牧業等領域也會用到。甚至有合成生物學專家在討論用該項技術製造家具和建造房屋,他們認為這比目前的塑料和混凝土更有利於環境。

今年以來,致力于發展高通量基因測序服務的上海美吉生物醫藥公司獲得了來自上海張江藥穀公共服務平台提供的一筆天使基金。在該平台的投資經理李楨林看來,基因測序能實現在人體、動植物、真菌微生物等各個方面的廣泛應用。僅微生物就有上萬種之多,按每種微生物進行“基因組完成圖”測序的費用為30萬—50萬的價格來看,微生物的基因測序帶來的市場規模有多大,就可見一斑了。而全球著名財經雜誌《福布斯》曾刊文指出,在中國,基因測序技術將構成一個千億元規模的市場。

權威人士向記者透露,在即將公佈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之一《生物產業發展“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十二五”期間,我國的生物產業要完成10000種微生物、100種動植物組基因測序、發現約500個新的功能基因、轉化應用5個以上有重大經濟價值的基因或蛋白。

可以說,我國基因測序產業大發展的發令槍已經打響。

企業發展速度加快

今年6月,江蘇一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負責人陳先生在醫生朋友的建議下,當了一回“小白鼠”:在南京的一家醫院進行了一次基因測序。“只需要提供一口唾液,醫生就幫我檢測出了未來可能會患上何種疾病。”醫生朋友告訴他,身材瘦高的他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陳先生告訴上海證券報,“我非常樂意體驗一次高科技的醫學體檢,畢竟像胃鏡、腸鏡等檢測項目一般人不太可能每年都做一次,而基因測序的檢測非常便捷高效。”基因測序,距離我們的日常生活已經漸行漸近了。

每天清晨,幾千名員工被巴士送到深圳鹽田區華大基因研究院。他們成群結隊,魚貫而入,但他們並非流水線工人,而是世界最大的基因組學測序中心的科研人員。

基因測序能力的強弱,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一個國家在基因組研究上的實力。成立于1999年的華大基因先後完成了國際人類基因組計劃“中國部分”、一部分國際人類單體型圖計劃、水稻基因組計劃、家蠶基因組計劃、家雞基因組計劃、抗SARS研究、"炎黃一號"、大熊貓等多項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基因組科研工作,奠定了中國基因組科學在國際上的領先地位。同時,建立了大規模測序、生物信息、克隆、健康、農業基因組等技術平台,其測序能力及基因組分析能力世界領先。

“這種測序能力的建設意味著我們過去受制于人的局面已經改變,中國生命科學和生物產業的基礎——基因組學和生物信息學完全依賴于外國人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簡稱深圳華大)的理事長楊煥明院士說:“正如DNA(脫氧核糖核酸)雙螺旋結構的發現人詹姆斯·沃森所說的那樣,中國已成為DNA研究領域的主要角色之一。”中國企業正在逐漸掀開基因測序的神秘面紗,同時在巨大市場潛力的召喚下,以技術創新為核心競爭力的基因測序服務公司正在加速跑。

據介紹,華大基因在2010年的營業收入已經超過10億元人民幣。

地處張江藥穀的美吉生物也一直致力于基因測序方面的服務。據公司合伙人張祥林向記者介紹,公司成立于兩年前,主要從事針對某片段DNA的解讀和對整個基因組的測序。去年,該公司在全國12個省市開展了業務,到今年8月份,業務版圖已經拓展到20個城市。張祥林介紹說,公司的發展速度很快,“去年的營業收入為1600萬元,今年就達到了3000萬。”目前正在與一些城市的醫院合作,在拿到相關的資格認證後,將向醫院提供基因測序服務。

獲市場認可尚需時日

在張江藥穀服務平台投資經理李楨林看來,基因測序將對人們的生活帶來重大轉變,主要體現兩個方面,一是個體診斷化治療;二是對未來疾病的預防。

在個體化治療方面,通過用藥後對病人的基因進行測序,可以瞭解到最新的藥效情況,方便醫生及時做出調整。特別是針對腫瘤類的疾病,基因測序可以幫助醫生瞭解該病人對哪一類的藥更敏感更有效,從而有助于指導用藥;另外,通過對個體的基因測序,可瞭解人們未來會罹患哪一類疾病的風險更大,從而進行預防。

在從容醫藥基金合伙人姜廣策看來,基因測序符合未來發展方向,在化學制藥瓶頸越來越大的今天,基因測序在醫學方面將能發揮更大的作用。

那麼現在,國內市場對基因測序的接受度是怎麼樣的呢?

據盤古醫療基金合伙人徐天宏向上海證券報介紹,基因測序的醫學價值已經明確,能對未來疾病風險給出判斷。在美國的很多醫院都已經開始向病人提供基因測序的檢測服務,並出現了一些獨立的診斷服務實驗室。從美國的經驗來看,基因檢測的費用在幾百元至數千美元之間,消費者的接受度較高。而在國內,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成本也降低了。但目前只有少數幾家三級甲等醫院開始嘗試此項工作,還未到大規模商業化推廣的階段。“要市場完全接受並認可還需要一段時間。” 徐天宏說。

美吉生物的張祥林也坦承,雖然中國現在已經有技術,但整個市場還未發展起來,單靠某個人,某個公司來做,還遠遠不夠,希望未來國家在政策上有更多扶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