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香港大學、中國醫藥集團將攜手 研新藥治心臟病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勞雅文]2011/09/20

內地醫藥龍頭中國醫藥集團(國藥)破天荒與香港高等院校進行醫學科技研究及應用合作,世界排名高企、近年於藥物相關研究屢創突破的香港大學,已落實成為其合作夥伴。昨雙方在港大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內容涉及藥物代理、藥物研發以及人才培養3大領域。國藥集團董事長宋志平表示,是次合作能發揮雙方各自的優勢,加強預防和治療藥品的研發,並可望於人才培養等領域取得豐碩成果,實現「戰略共贏」,更可為國家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及人類健康提高作出更大更新之貢獻。

昨簽署儀式上,宋志平亦具體說明3個短期發展項目,包括落實國藥取得三氧化二砷(俗稱砒霜)治白血病口服藥的全國代理權,雙方亦會於港大在天山雪蓮對治療心臟病的研究成果上,進一步共同研發「金合歡素」項目,另也達成「博士研究生交流培養合作專案」前期協議,港大醫學院將派博士生到國藥於內地的總公司及廠房實習3個月。

徐立之:結盟利發展新藥

 港大校長徐立之表示,大學與國家級的醫藥企業結盟,令雙方可在醫藥「基礎」科研與「應用」開發兩方面互相配合,擴大與世界其他地區醫藥產業聯繫,推進醫藥科研,發展更有效的預防及治療疾病的藥物。

宋志平欣賞港大科研成績

 對促成是次合作項目,宋志平表示,欣賞港大於生物醫藥研發獲得出眾成績,「港大成為許多突破性研究發展的基地,在醫學、教學和國際經驗均有領導地位」,加上該校在科研及醫療的發展,在國際上取得令人注目的成就,成為與國藥首間合作的香港高校。他又表示,「作為中央企業健康產業平台,國藥承擔國家重大災情、疫情醫療藥物的儲備及調撥任務,擔當著突發疾病、疫情治療藥物,以及疫苗生產研發『國家隊』的角色」。宋志平認為,生物產業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之一,國藥肩負支撐其發展,維護國家醫藥產業戰略安全的責任,需要致力提高水平。該集團正努力躋身世界500強,希望成為一家能代表國家醫藥的企業。

張英相盼研究可貢獻社會

 港大技術轉移處處長張英相則表示,為合作貢獻「基礎研究」的港大,最終目標是希望師生的研究可以真正貢獻社會,「我們的成果不但寫成文章,更成為對社會有益的產品」。而該處副處長余梓山認為,香港在生物科技發展很弱,「大型製藥廠房10隻手指都數得了,我們的市場又唔夠大」,港大需與內地國家級規模的國藥進行合作項目。

港大與國藥合作3個短期項目

1.港大落實國藥於三氧化二砷(俗稱砒霜)治療白血病口服藥的全國代理權

2.港大與國藥共同研發金合歡素,即提取天山雪蓮成分研發成治療心律不正的藥物

3.雙方達成博士生交流培養合作專案前期協議

資料來源:香港大學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勞雅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