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新聞>原料藥出口大幅增長 有望實現250億元

[上海證券報 記者 宦璐 ]2011/09/22

中國醫保商會許銘主任昨日向記者表示,今年原料藥出口將創歷史新高,全年有望實現250億元的出口銷售額,同比增幅達30%。

與此同時,9月份以來,印度、巴西等國正對我國的原料藥出口展開一輪核查風暴。業內專業人士認為,核查無礙我國今年原料藥出口繼續攀高。

全年出口將創新高

許銘表示,今年中國原料藥的出口仍是中國醫藥行業的一大亮點。從今年1-6月的原料藥出口情況來看,出口總額實現了110億美元和29%的增長幅度。許銘點評道,“4AA和硫酸氫紅黴素這兩大原料藥的出口最可圈可點。”他樂觀預測,今年原料藥出口將實現250億元的出口總銷售額,創歷史新高。

原料藥出口趨嚴

在原料藥出口將創新高的同時,印度、巴西等國正對我國的原料藥出口展開一輪核查風暴。

本周以來,北京一家原料藥企業的負責人張先生有點緊張。他告訴記者:“下周印度和巴西的幾個客戶到公司來做現場核查,聽說很嚴。國內有通過歐美FDA認證的企業,也有未過關的。”今年以來,印度已經成為我國原料藥出口的第一大市場。在中國健康網原料藥首席分析師周健看來,印度、巴西等地的客戶就今年對中國出口的原料藥質量加強了監管。他表示,在原料藥方面,中國主要是做粗加工,印度是做精加工。

從國際慣例來看,原料藥的出口不像藥品製劑那樣,需要通過FDA這樣的標準認證。只要客戶有需求,中國企業就可以出口。但是未來原料藥出口的認證從可有可無將演變成必須要有。這個方面,印度走在了前面。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綜合部主任許銘博士這樣向記者表示,印度方面已經有意識地要求中國原料藥企業符合GMP標準或者歐洲的cGMP標準。

“很明顯,未來出口印度等地的門檻提高了。”健康網總經理吳惠芳向記者表示。她認為,如果能通過印度、巴西的核查,企業出口到這個國家的銷量就會水漲船高,這在國內也將產生帶動效應,其他未通過核查標準的企業將會效仿。

浙江海翔藥業證券部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今年以來,來自規範市場歐美和印度客戶對企業的原料藥中間體4AA、克林霉素等原料藥的生產要求越來越嚴格。通過核查,客戶對公司的生產體系表示認同,因此今年的出口增長也十分明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