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SIC種子基金6個月內成立 生醫界盼利多,推蘇懷仁條款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2011/10/26

SIC(超級育成中心)11月1日開張,將積極孵育的種子基金(SEED FUND)預計六個月內成立,基金規模在10億元以內,為仿照國內政府出資卻授權團隊運作模式,生醫業者積極醞釀「蘇懷仁條款」,希望能在適度投資上限內,政府不干預運作,以免嚇跑請來的大和尚。

TMF創投基金負責人張有德綜合海內外生技專家楊育民、許照惠、蘇懷仁、孔繁建、唐南珊、翁啟惠、陳正、林榮錦、陳維昭等人的意見認為,為完備SIC的輔導及投資功能,成立種子基金為必要條件,若政府出資比例過低將增加SIC向民間募資的壓力,但政府出資比例過高,又會帶進相關法令造成的限制。

因此,建議種子基金可由政府的國發基金、科專計畫、科發基金或民間等共同投資,並由政府在SIC掛牌六個月內完成配套措施,並保障基金經理人的任期及充分授權,最好能訂出全新的條款,例如,在一定比例或額度的投資金額內,不必經過政府同意。

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師楊智凱表示,生醫產業由於投資期長,風險性又高,各國政府都以政府資金提供種子基金,積極鼓勵已具專利及潛力的新創公司成立,以解決生醫研發在資金及技術上的缺口。

近十年來,幾乎年年都參加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的VIVO(維梧)創投合夥人孔繁建表示,國內生技產業確實有看到熱度,而政府的扶持也漸有進度,但政策上應更有彈性,決策宜更快,一旦架構好平台,不要干預太多,才能吸引更多生技專家回台,孔繁建表示,他已注意到產業脈動,並開始尋求投資機會。

SIC顧問蘇懷仁表示,種子基金未來的投資案源,雖然不排除國外的投資案,但以國內案源為主,他將全面盤點國內學研單位的研究案,做為選題的投資標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