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原料藥廠 第4季有轉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2011/10/28

原料藥廠獲利陸續出爐!因產品組合和經濟規模不如預期理想,台灣神隆(1789)、永日(4102)和生泰(1777)前三季獲利都出現衰退,不過,法人預期該族群第4季應有強勁成長力道,明年展望亦佳,昨(27)日股價同步走揚,永日更拉出強勁漲停板。率先公布獲利的原料藥廠,永日和生泰前三季EPS都是1.69元,神隆是1.05元,三家公司第3季獲利都比第2季遜色。

神隆表示,因台幣兌美元前3季平均價仍較去年同期走升,致該公司以台幣計算的營收及毛利率成長幅度受壓縮,而稅後盈餘則因為產品組合的影響而下滑,加上認列轉投資大陸常熟新廠及美國天福生技的虧損,使前三季獲利低於去年同期。

不過,該公司在外銷市場拓展,倒是傳來佳音,目前在日本已有兩項抗癌藥物GEMCITABINE HCL及 IRINOTECAN HCL先後上市,其中一項產品的市佔率更高達九成,預計今年底及明年共有四項產品將陸續上市,來自當地的營收預料將持續快速成長。

另外,配合業務擴展的需求,神隆位於江蘇常熟新廠的第一期工程已於日前完成生產設備驗證及測試,可望於11月份開始試生產關鍵中間體。常熟新廠未來將提供GMP原料藥生產,將進一步擴大神隆整體的生產能量。至於獲利明顯衰退的生泰則表示,由於第3季有部分加工訂單延遲至第4季出貨,才使第3季營運表現欠佳,而就第4季營運展望來看,台幣貶值有助外銷訂單與毛利提升,而第3季遞延的訂單亦將推升第4季業績成長。

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的生泰,目前已有5個品項以上商品通過日本藥廠查廠,部分明年出貨量可望擴大,該公司看好明年銷日成長。另外,永日第3季雖有超過800萬元的匯兌收益,但因毛利率再度跌破4成,單季稅後盈餘2,038萬元,季減46%。 法人預期,因台幣兌美元貶破30元,且永日產品以外銷為主,弱勢台幣對本季毛利率可望有所助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