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側寫蘇懷仁 只准成功不許失敗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2011/10/31

頂著擔任過羅氏製藥、全球第三大藥廠BIOGENIDEC和希雷人類基因療法公司等國際知名大藥廠副總裁的光環,旅美生技專家蘇懷仁在去國30年後,回到台灣,一手主導被各界認為台灣生技產業起飛最重要的關鍵機構-SIC。

蘇懷仁肩負的不只是SIC的成敗,實際上,有太多的海外學者專家正以他為指標,決定是否要落葉歸根、衣錦還鄉。

對許多海外有成的生技專家而言,很多已在國際大藥廠做到高端位階,在衣食無缺,且正值50至70歲人生最精華最有智慧的時期,找一個可貢獻所長,開創人生新舞台,並可回來陪伴年邁雙親,享受天倫之樂,可能是他們的共同心願。

十幾年來,政府扶持生技產業,口號喊得響,實際做的卻很少,就像在撿貝殼一樣,永遠都想找最大的,一直也都在找大和尚回台唸經。

政府大力引進人才,最早從美國找回來的現任藥技中心顧問田蔚城、台灣醣聯董事長張東玄,10年前又請回了太景董事長許明珠、健亞總經理陳正、台灣神隆總經理馬海怡等人。只是政府找回來這些生技大咖,卻沒有搭建好的平台,而是讓他們自立更生,甚至由於法規上的綁手綁腳,讓業者自尋生機。

擁有完整生技產業供應鏈經驗的蘇懷仁,在羅氏藥廠18年期間,他主持臨床發展事業,帶領的團隊共開發14個新藥,包括每年幾乎都會出現一波搶購的TAMIFLU(克流感)、現在還普遍被使用針對B肝和C肝施打的干擾素,還有5種十分有名治療愛滋病和用於器官移植的免抑制劑。

他見證BIOGEN和IDEC合併成為BIOGENIDEC,並掌管了人事和營運規畫,轉任SHIRES後,又讓他對生技公司的運作有了實務經驗。

這樣一個幾乎是為台灣生技產業量身訂做的專家,懷著一顆赤誠的心回來故鄉拚搏。蘇懷仁語重心長的說,政府的動作雖然慢,但10年了,仍有一點起步,TFDA成立了,鑽石行動方案也運作了,這次生技產業策略諮議會,大家的感覺是政府確有想進步的誠意,身為台灣子弟兵,又是長年投入國際生技領域,怎樣都無法漠視台灣生技產業落後於國際市場,畢竟這是台灣產業最後的一次可以和世界先進產業同步的機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