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不靠政府 生技創投基金另謀財路

[工商時報 記者 杜惠蓉]2011/11/07

TMF(台灣生技創投基金)、SIC(台灣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陸續熱鬧登場,掀起生技產業熱潮,除了TMF將募集50億元外,SIC也規劃了10億元的種子基金,另外,中鋼投資的台安、施振榮領軍的智融、在生技產業投資戰績輝煌的李世仁主導的易生創投等,亦都加入募資行列。

在全球經濟充滿變數下,生技創投基金是否順利募集也可視為市場資金挪移的指標。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大家都寄望政府在「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喊得響亮中,能掀起募資熱潮,吸引海外知名生技專家回來投資,以過去成功的投資經驗引領國內生技產業發展。

詎料,政府原本預計由國發基金投資40%等牛肉政策,後來變調,不僅基金投資調降至20%,且基金管理人必須返國專職管理基金,還要將基金的管顧公司由開曼群島移回台灣等不利政策,導致不少大咖包括趙宇天/李祖德、中加和中天集團等業者,不是暫時打退堂鼓,就是觀望中,後來只有張有德勇敢成立TMF。

只是以過去的案例來看,在政府出資反而會帶進相關法令造成限制下,而形成票房毒藥,加上最近全球景氣出現疑慮,科技資訊產業面臨嚴重考驗,無薪假爭議不斷下,電子業大老對生技創投的投資也出現遲疑動作,這使得TMF的募資速度未如預期順利,甚至連SIC十億元的種子基金資金能否到位,亦都深受矚目。

SIC最高顧問蘇懷仁認為,雖然政府出資可能會出現政策干擾,影響團隊運作,但生技產業的初期投資風險較高,要向民間募資也不容易,因此,最佳的模式就是先選出最好的投資標的,讓資金以個案模式投資,則可以解決政府和民間出資比率的問題,而未來生技創投的投資,採取個案投資或策盟模式,也將成為趨勢。

浩理生技管顧董事總經理李世仁表示,儘管全球景氣不佳,短期資金可能無法快速到位,但生技產業成長趨勢明朗,在各國政府都以生技產業振興國力的政策之下,生醫業的投資還是有其吸引力,應有機會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