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百萬檢體將銷毀 生醫界搶救

[中央社╱台北6日電]2011/11/07

許多生醫實驗室的冰箱裡存著人體血液、組織等檢體,研究者寄望從中找到疾病解藥;然而,數百萬筆生物檢體面臨銷毀大限;生醫界要求政府解套,搶救畢生心血。

流行病學專家,中央研究院士陳建仁指出,台灣的重要研究,例如肺癌基因研究等,因為「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緩衝期將屆,現在陷於停頓。

陳建仁解釋,研究者歷年心血累積建立人體生物資料庫,現在要回頭去問檢體提供者,是否同意用檢體進行新的研究,補上「再次同意」的文件,還要通過倫理委員會的審查,研究者才能繼續新的進度。

肝炎研究專家、中研院院士陳定信舉例,研究者剛取得病人檢體時,是為了研究B型肝炎,病人只簽下研究B肝同意書;後來研發者發現同樣檢體可做為C型肝炎研究材料,必須重新取得病人的研究C肝同意書,說得容易,執行卻很難。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現在有兩個解套方向,第一個是檢體提供者如果事先授權同意其他研究,雖未指明何種研究,只要倫理審查委員會同意此項空白授權同意書,研究者即可擴大研究範圍。

第二個是未能取得空白授權同意者,研究者可採用「去連結」方式,令檢體的個資隱私無從查起,或是暫時保存檢體直到取得再次同意書,才能繼續進行研究。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