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挑處女果蠅 自動收集器百分百/清大博士生研發 全球首台

[自由時報 記者 王昶閔]2011/11/04

未曾交配的「處女果蠅」,是科學家產出諾貝爾獎等級研究的秘密武器。處女果蠅腹部有斑點,一交配就會消失,有如小說中的「守宮砂」。至今全球四千五百座果蠅實驗室,都只能在顯微鏡下靠人工挑選,耗時費力,清華大學博士生最近研發出全球第一台「自動處女果蠅收集器」,完全用電腦挑選,測試至今母果蠅辨識率高達百分之百。

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昨頒發第八屆國家創新獎,一百五十多項參賽技術中,清大動力機械系與生物科技所聯手研發的處女果蠅收集器,在學生組獎項中脫穎而出。

研發者是清大生科所博士班二年級學生朱麗安,她指出,人類腦部有十三億顆神經細胞,果蠅則只有十三萬顆,果蠅腦部有如探索人類腦部奧秘的鑰匙,經由基因工程技術,可創造出各種果蠅疾病模式,有助於研究失智症、帕金森氏症等難治的人類腦疾。

能正確挑選出處女果蠅,攸關實驗成敗甚鉅。但是,果蠅羽化後八小時就會性成熟,開始交配,一旦處女果蠅交配後,會把公果蠅精子存放在體內,分次自體受精,使研究人員難以訂製出研究所需的基因轉殖果蠅。

全球有超過十萬名果蠅研究人員,國內則有四十座果蠅實驗室,每天研究人員得排排坐在顯微鏡前,用手工挑出處女果蠅,兩小時約只能挑出三、四十隻,平均得挑上兩週,才能足夠一次實驗所需。

堪稱果蠅研究的工業革命

清大這項發明堪稱果蠅研究的工業革命,可望終結手工時代。研究人員將即將羽化的果蠅蛹放到試管中,靜候果蠅破蛹而出,從彼端用水果香味引誘其排隊穿過狹窄通道,下方攝影鏡頭再將果蠅的腹部斑點、性器官等特徵影像,傳到電腦快速判讀並啟動篩選機制。

生策會指出,這項影像自動挑選果蠅性別的技術,大幅加快實驗進展三倍時間,全球市場規模估計約三十億。清大動力機械系副教授蔡宏營表示,目前正申請國內外專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