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股旺季到 逢低可佈局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1/11/14

由於北半球逐漸進入冬天,生技股也開始步入旺季,10月營收已陸續反映旺季效應,加上明年起許多專利藥將陸續到期,學名藥廠提前卡位,對原料藥廠業績是一大幫助,法人建議第四季可以逢低佈局製藥類生技股。

法人指出,今年上半年原料藥股獲利並不如市場預期,然而隨著股價進一步修正,加上龍頭股—台灣神隆(1789)掛牌後股價雖一度表現不如預期,但近期又收復承銷價,原料藥廠股價後勢值得期待。

法人表示,原料藥廠第三季營運多數符合預期,其中台耀(4746)第三季在先前遞延的印度客戶恢復取貨,營收獲利較預期為佳。展望第四季,法人認為,因為原料藥廠客戶趕在2012年專利到期即將來到,拉貨進行量產而推動營運向上,展望相對樂觀。

目前法人維持買進第四季明星原料藥Tacrolimus及Rapa有機會出貨,預估將使第四季營收季增18.5%的中化生(1762);而台灣神隆部分,雖業績穩健成長,只是以明年每股稅後盈餘1.71元,目前本益比達27倍,已處原料藥產業近一年本益比區間18-25倍上緣,所以建議待股價拉回至40元以下再擇機佈局。

至於永日(4102)則在產品漲價難度高下,業績不易明顯跳升;旭富(4119)也在主要產品進行降價且新產品效應短期難見發酵下,明年營運動能趨緩,所以對2家公司持中立建議。

除了原料藥之外,本月初舉辦法說會的寶島科(5312),持有金可國際約21.6%,而金可國際資本額8億元,百分之百持有中國海昌眼鏡,目前海昌眼鏡以自有品牌在中國隱形眼鏡市場市占率超過3成,擊敗全球第一的嬌生,去年營業額約新台幣24億元,今年光是前三季已經達23億元,市場成長性很強。

且金可國際日前送件申請上櫃,以明年金可每股獲利挑戰9元下,掛牌價上看150元,以寶島科每股持有成本10元計算,潛在利益超過3個股本。至於國內寶島科旗下的眼鏡通路包括寶島眼鏡、文雄、鏡匠等門市一共210家,另外有161家是員工內創店,仍掛寶島眼鏡品牌,不過寶島科發言人周克倫表示,未來這些店可能由公司現金買回,擴大現有的營收及獲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