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2020年中國醫療消費將佔全球20% 台灣打造二期臨床王國 搶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1/12/12

預期2020年中國的醫療消費將佔全球的20%,龐大的商機吸引國際大藥廠爭相卡位,除了新藥和醫材外,委外研發的CRO臨床產業正夯,以台灣的CRO技術水平和規模,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太景生技執行長許明珠認為,國內CRO廠應專注於二期臨床,以打造專業二期臨床中心王國搶佔商機。

根據FROST & SULLIVAN及WILLIAM BLAIR & CO.的調查與估算,2015年全球CRO總產值將達332億美元,不過,在競爭激烈和擴大專業服務績效下,CRO近年也掀起了整併風,目前至少已有國際精鼎、華鼎、明生和生技中心的毒理中心被併購,其中更以PAREXEL於2007年以17.85億元收購國際精鼎最受矚目,而PAREXEL後來又被輝瑞藥廠收購。

另外,潤泰集團也與WATSON(華生)製藥趙宇天合資7,000萬元持有民生生技過半股權,而為拓展營運規模,明生今年也併購鎂陞科技。鎂陞是以質譜及蛋白質分析見長,是國內少數擁有蛋白質藥物委託分析技術能力的生技公司,在與明生合併後,也讓明生從既有的小分子藥物研發臨床服務,延伸至蛋白質藥物研發服務,打造全方位的CRO公司。

至於華鼎,與國際精鼎一樣,都是來自於健亞栽培的團隊,收購華鼎的QPS,近年則是在荷蘭、印度和台灣,展開大規模的併購動作,主要是CRO將呈現大者恆大的趨勢,如果沒有獨門的暗器,將很難競爭。

陳正表示,台灣CRO廠擁有不錯的技術水平,但因市場規模太小,突顯不出競爭力,因此,除了與國際CRO大廠結盟之外,聚焦在技術障礙門檻較高的二期臨床將具最利基。

陳正認為,全球最大的輝瑞藥廠已經將其旗下的CRO廠集中化,亞洲由PAREXEL主導,臨床重要就是在台灣的國際精鼎,而歐洲則是由ICON為主,可以預期的是CRO的競爭愈來愈白熱化,而一期臨床由於門檻較低,三期又需要太龐大的人數和資金,因此,鎖定發展二期臨床,取適合台灣CRO產業發展。

許明珠也認為,由於一期臨床是以健康人為主,以台灣人的觀念很難接受成為一期臨床的實驗對象,而二期需要專業技術,是人體臨床中最重要的關鍵,因此,打造台灣為專業二期臨床王國,相當具有利基。

大陸藥監局副局長吳湞13日將受邀來台,洽談兩岸醫藥衛生合作的執行細則,預計最重要的精神將在ICH的國際準則下,推動相互臨床試驗的承認。

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認為,台灣有長期培養的醫療水平,目前也有20多個新藥進入FDA臨床,而中國有6個,在國內的臨床經驗和對國際法規和藥廠生產管理,亦相對比大陸藥廠出色下,但大陸有龐大的市場,加上對新藥開發亦有共識,因此,兩岸的生技產業有不錯的互補性,台灣可以多著墨臨床的經驗,俾以創造更多的商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