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耗時又燒錢 吃力不討好 業者:發展生技 政府要有挨罵準備

[中國時報 記者 張翠芬]2011/12/13

宇昌案捲起政治風暴,國內生技業者處於敏感時刻,大多低調不願多談,共同的感慨就是,投資生技是一件耗時又燒錢的事業,目前轉任生技公司董事長的前健保局總經理張鴻仁直言,發展生技醫療產業,政府要做的事就是「確定方向,準備挨罵,勇往直前」。

張鴻仁從政府部門轉到生技領域,目前在永豐餘集團上騰生技顧問公司擔任董事長。他說,生技業在從金融危機的谷底,現在生技類股上市櫃由四家增加到五十六家,總市值由九百五十億,翻了十倍達到近兩千億,政府在這個領域的領頭羊效應已經逐漸成型。

他說,亞洲各國都在發展生技產業,大陸、新加坡較屬於國營企業性質,南韓屬於財團,都不需要經過民意監督,台灣政府要推展生技很難做,因為想做任何投資一定有人有意見。

他認為,執政要有挨罵的本領,對的事就要做,尤其是要去做「基礎」的建設,特別是生技產業在種籽階段,例如基礎研究從實驗室的細胞實驗到動物實驗實驗,最難找到資金,這部分其實最需要政府的支持。

此次宇昌案掀起軒然大波,雖然永豐餘集團在宇昌案也有投入資金,不過,張鴻仁個人不願針對宇昌案發言。

「發展生技需要傻勁!」美吾華集團的懷特生技,最近研發完成國內第一個植物性新藥上市,但從技術引進到完成臨床試驗,到申請新藥許可上市,前後一共經歷了十二年,光是建廠建就花了四億,之前的投資和後續的臨床試驗都還在燒錢,副總裁陳金松笑稱,如果不是一股傻勁,誰願意這樣一直燒錢。

加入討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