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布建醫療雲 朱敬一邀日資合作 目標:爭取海外醫療服務商機

[工商時報 記者 呂雪彗]2011/12/13

行政院政委朱敬一今(13)日率團赴日本考察,將拜會日本雲端產業頗有成就的NEC、富士通二大商社,就建構醫療雲探詢台日產業合作可行性,引進日本可行的醫療雲營運模式,為台灣遠距醫療、電子病歷管理等醫療雲端產業佈局扎根。

相關官員表示,台日攜手造雲可爭取中國大陸偏鄉遠距醫療龐大商機。

朱敬一表示,台灣健保制度行之有年,有2,300萬的保險人、長達12年的民眾健康資料庫,建構醫療雲台灣的條件在全球最佳,最具發展潛在優勢。

朱敬一今天將率領資策會、科顧組、衛生署,台大與成大(結合中山)二支有意建構醫療雲的團隊,前往日本考察如何建構醫療雲,他說,這二支團隊有完整資訊學院、管理學院及醫學院。

美國造雲代表企業為IBM,日本造雲頗有成就則為NEC及富士通二大商社。朱敬一說,要先去考察日本的營運模式為何,才能了解自己利基如何與國外的技術結合,醫療雲是要搭建在衛生署的健保資料庫平台上,有系統性的、問題意識的造雲平台,必須由政府主導,與一般私有雲不同。

未來建構好的醫療雲有很廣泛應用服務模式可以發展,包括保險費率的計算、遠距照護建置、電子病歷管理、醫院轉診流程,臨床實驗資料管理,慢性病追蹤等,若成功發展出營運模式,可以將醫療造雲的應用服務輸出至海外市場。

朱敬一表示,政府相關部會正要啟動醫療雲的佈建,從建置至有成果至少需一年,第一階段要先找出問題,練內功;第二階段才能佈局產業。他說,此行是前往考察,但應該有尋求台日合作共同打造醫療雲的機會。

官員說,ECFA協議簽署使得台灣醫療服務機構可在大陸提供服務,且大陸官方放寬民營機構設立及運營相關規定。台灣醫療機構可將大陸城市地區作為醫療服務大本營,透過進一步台日合作造雲,掌控遠距醫療技術優勢,爭取大陸偏鄉農村設置醫療網點,爭取大陸醫療服務的龐大商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