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瞭望站》BYDUREON上市 市場焦點

工商時報 撰文  基金經理人 傅子平 
2012/02/13

過過去兩周影響市場較大的消息,仍是藥物審核與醫學研討會的臨床實驗揭露,包括FDA核可AMYLIN治療第二型糖尿病長效型新藥BYDUREON(一周注射一次)的核可上市。原本的治療藥物為一天注射兩次的BYETTA,另外FDA也較預期的PDUFA日期要提早2個月核可。

VERTEX治療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新藥KALYDECO上市,總計去年約有30個屬於新化學成分新藥被FDA核可上市,高於2010年至2006年平均的22個,似乎顯示FDA在新藥審核腳步有加快現象,雖然AMGEN的減緩前列腺癌細胞擴散至骨骼的新藥XGEVA,FDA審藥委員會以12票反對、1票贊成,反對支持其上市,但原本市場期待就不高。

另外,產業的併購仍持續中,包括AMGEN宣佈以11.6億美元併購MICROMET以獲得其治療血液性癌症新藥的產品線,以及羅氏藥廠宣佈將以57億美元併購生產基因定序設備供應商ILLUMINA,以增加該公司在領域的營收,並為自己發展個人化醫學與藥物鋪路。雖然此項併購案無法被ILLUMINA管理階層接受而失敗,但預期原先熱門的C型肝炎併購將逐漸拓展至其他疾病領域。

2月初召開的美國腫瘤協會生殖泌尿系統癌症研討會(ASCO GENITOURINARY CANCER SYMPOSIUM)也傳來好消息,其中MEDIVATION治療前列腺癌新藥MDV3100的三期臨床實驗數據顯現正面,預期將在今年與其合作夥伴ASTELLAS PHARMA提出新藥上市申請,如此也激勵其股價大漲。

由於即將進入3月份,一些重要的醫學會議將陸續召開,值得大家留意其中的臨床數據揭露,FDA也剛揭露生技相似性藥品(BIOSIMILARS)的審核草案,值得一窺其內容與市場期待的差異性。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