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原料藥血糖機 生醫股新主流

[工商時報 記者 杜蕙蓉]2012/02/14

生技產業主流氣勢成形,繼創新藥在新春即開出好彩頭,股價強勁揚升下,法人認為,生醫類股在資金行情進駐下,將以輪漲方式代替整理,而今年題材性濃厚的原料藥、血糖機及新藥授權最具成長動能,而預防醫學領域,是未來發展利基。

台灣工銀科技顧問協理羅敏菁認為,歐債風暴雖然是2012年最大的變數,但生醫業產業前景明朗,且國內生醫公司目前都已找到不錯營運利基下,今年的主流地位可期待。

羅敏菁認為,全球生技產業發展就像個「紅酒杯」,縮減的瓶口代表新藥上市越趨困難,但杯身的學名藥與預防醫學成長潛力相對受關注,是台廠發展利基。而原料藥、血糖機及新藥授權則是2012年主流。

羅敏菁表示,根據統計,2006至2010年來,雖生技授權總金額未變,但前金(UP-FRONT)卻是大舉腰斬,大部分都從過去的1億美元降至5,000萬美元以下,以國內授權的廠商來看,大概都落在1,000萬至3,000萬美元間,可見生技產業多傾向「WAIT AND SEE」且趨向務實,且藥廠研發投入也由原技術導向翻轉為市場導向,因此如果不是有利基型的藥品是難受到青睞的。

就統計來看,國內已有多家公司成功授權,不僅今年持續有旅程金收入,未來藉由國際上、下游合作,也可增加台灣機會,加上國內目前也有不少新藥研發已進入臨床三期,是未來授權可關注的焦點。

原料藥則一直是生醫業最具競爭力的次產業。羅敏菁表示,隨著暢銷藥專利到期高峰,加上各國政府積極發展學名藥,原料藥進入門檻高,加上台灣製藥品質相對大陸廠商具備優勢,是擴大國際市占率的利基,不少日本藥廠近幾年已主動來台投資並尋求夥伴,神隆、台耀、中化生、旭富、永日、生泰及展旺等公司,由於是各自鎖定不同領域發展,彼此市場區隔清楚,是生醫產業最成功的發展族群。

至於血糖機產業,羅敏菁表示,大陸糖尿病人口成長快速,目前有4,000萬人罹患糖尿病,但僅有1.5%患者擁有血糖機,相對歐美使用率90%以上,還有很大成長空間,目前五鼎、華廣及泰博各有布局,而為發展自有品牌,今年也都以大陸為灘頭堡,其中華廣更與GE策盟,預計2012年將大舉在全球上市舖貨行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