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念慈:若無品牌新藥 台灣生技走不久

[自由時報 記者 陳永吉]2012/02/20

在美國創立OPTIMER生技公司,並成功推動其上市的張念慈,2002年就回台灣成立「台灣浩鼎生技」,目的就是要打造台灣品牌的新藥,堅持從資金、團隊、研發、生產到新藥審查,全都在台完成。他強調,台灣一定要做「台灣品牌」的新藥,如果不做,台灣就永久沒有生技產業。

僅10國能研發新藥

他指出,目前全世界只有10個國家能自己從頭到尾研發出新藥,其中只有以色列跟瑞士算是比較小的國家,但如果台灣能真的生產出「台灣品牌」的新藥,表示台灣生技業可以和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張念慈說,台灣現在研發的新藥,幾乎都是改良別的劑型,或是完成臨床一、二期就授權出去,這樣雖然風險比較低,卻無法讓台灣生技產業茁壯,不過若要做台灣品牌的新藥,必須具備有四大要素。

首先要有很好的「團隊」,張念慈說,台灣浩鼎已經陸續延攬全球第二大製藥廠葛蘭素前大中華區總裁黃秀美、前中天研發長游丞德及OPTIMER多項臨床負責人許友恭加入,團隊實力堅強;另外就是要有「財力」,台灣浩鼎生技的資金,全部都是台灣內部的錢,也沒有政府的資金,十年來一共投資了17億元,展現出不一樣的成果。

第三就是要有研發到製造的能力,包括從研發一直到臨床完成、生產、銷售,從頭到尾都做,NDA(新藥上市審查申請)、DMF(藥物主檔案)都是自己可以掌握。

最後是台灣最缺的「新藥審查機構」,張念慈說,如果要讓台灣在全球新藥產業占有一席地位,那台灣藥物審查機關得先通過一個具全球潛力的「台灣新藥」,並獲得美國FDA及歐盟等法規國家認同,就能創造台灣生技業的歷史機會。

張念慈認為,只要能真正做到新藥從研發到製造、銷售,將對台灣生技業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這是幾千億美元的商機,資金就會流入台灣,資本市場也會有信心。

再者,現在中國也在推醫藥十二五計畫、台灣則有黃金十年,如果哪一方有新藥先通過NDA,未來在大中華區的生技業將具有主導權。

張念慈說,現在台灣浩鼎研發的新藥—OPT-822是癌症治療藥,初期將適用於末期乳癌轉移,可以皮下施打,較現在的藥安全得多,其二期臨床已接近尾聲,估計兩年後新藥可以上市,現在公司正規劃在竹北興建生產基地,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一個「台灣品牌」的新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